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商務部:三大原因推動1月CPI 后續價格會穩中回落

2020年02月28日07:5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新京報訊(記者 潘亦純)2月27日,商務部舉行網上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表示,今年1月份CPI上漲5.4%,漲幅有所擴大。我們分析認為,1月份CPI上漲具有結構性、時段性特點。

其主要原因有三個方面,一是春節及翹尾因素。從以往規律看,春節期間居民消費需求旺盛,蔬菜、肉類、水果等食品價格會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今年春節在1月份,去年在2月份,錯月的影響導致去年對比基數較低,翹尾因素使CPI同比漲幅擴大。

其次,豬肉價格較高。由於非洲豬瘟導致生豬產能大幅下降,我國的豬肉價格還處於高位,進而推動了CPI結構性上漲。1月份豬肉價格上漲116.0%,影響CPI上漲約2.76個百分點。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地區人工短缺,交通運輸、防疫防護等綜合成本上升。比如,貨運的運費同比上漲了近1倍左右,貨運司機的費用上漲5-7倍左右。

王斌認為,隨著國家出台的減稅降費、復工復產扶貧解困、暢通物流促進農業生產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見效,加上天氣逐漸轉暖,主要農產品生產供應增加,價格會穩中回落。

數據顯示,2月26日百家大型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糧食、食用油批發價格與前一日均持平,比1月底分別下降0.9%﹔豬肉、牛肉批發價格比前一日分別下降0.5%和0.1%,比1月底分別下降0.1%和上漲0.9%。30種蔬菜批發價格比前一日下降1.1%,比1月底下降4.8%,6種水果批發價格比前一日上漲0.1%,比1月底上漲2.4%。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