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多地現口罩買賣陷阱 一男子騙840余萬后被警方控制

2020年02月28日07:5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新京報訊(記者 劉名洋)“朋友有醫用口罩進貨渠道,需要的可私聯系”“自己的工廠,需要口罩的聯系我。”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類似的信息便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裡出現。這些信息背后,有一些人打著口罩買賣的幌子實施詐騙行為。

  新京報記者從多地警方處了解到,目前河南、湖南、山西、山東、天津等地均有人打著口罩買賣的旗號實施詐騙。其中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在全國范圍破獲多起口罩詐騙案。長沙辦案民警介紹,在一起以銷售口罩為名的網絡詐騙案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僅2月以來就騙取多名受害人840余萬元。

  魏揚通過微信向對方轉賬2.4萬元后,至今未收到口罩。受訪者供圖

  口罩經7次加價設騙局

  今日(2月27日),在北京工作的魏揚(化名)告訴新京報記者,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超市、藥店等口罩銷售商戶一度斷貨,但為了自己和家人安全,他一直關注著朋友圈裡關於口罩買賣的情況。

  “托朋友買到了口罩,開心。”今年2月初,魏揚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內晒購買到口罩的信息,便私信詢問對方購買口罩的渠道。“我和他就是一般朋友,對方告訴我,他也是托朋友的朋友買到的,給了我聯系方式。”

  2月11日,魏揚聯系到了上述朋友推薦的口罩銷售人員,在查看口罩圖片、倉庫視頻、口罩銷售授權書后,魏揚向對方轉去了2.4萬元,以每隻4元的價格購買了6000隻一次性醫用口罩。魏揚說,本來他想少買一些自用,誰知對方稱就剩6000庫存口罩,想一次性出貨。后來魏揚找了幾名親友,一起拼了單。

  “賣家說是高品質進口口罩,一箱20盒(包),每盒50隻口罩,從江蘇無錫發貨。”然而,在魏揚通過微信向對方一次性支付6000隻口罩的全款后,但按照彼此商定的發貨時間,對方遲遲不發貨。“最近實在沒辦法了,對方才說他也是通過其他人處購買的口罩。”

  在一個名為“受害者維權群”中,新京報通過觀察聊天內容和詢問身份得知,10余人的群中有7個人是層層拿貨加價售賣口罩的商戶,還有四五人是購買口罩的消費者。每隻口罩對外銷售的價格從2.45元經過商戶7次加價至4元,除最初的口罩銷售商無法取得聯系外,其余的口罩銷售商均表示自己只是掙差價,不負責口罩生產,目前購買口罩的錢款都已經交給最初的口罩銷售商,且無法與其取得聯系。

  目前,其中一名口罩銷售商已在河南鄭州報案,其從警方獲得的材料顯示,鄭州警方已經介入調查。

  借助短視頻平台實施詐騙

  疫情期間,許多人在家自我隔離期間會在手機上刷短視頻平台,其中家住湖南省長沙市的雨花區黎托街道的夏女士就是一名短視頻平台重度用戶。

  夏女士介紹,她幫單位採購口罩過程中,發現一名昵稱為“口罩批發商”的抖音用戶,發布視頻稱有口罩售賣,在分多次支付訂金和貨款后,對方以各種理由不發貨。最后,夏女士托朋友到約定的提貨地發現,貨物並不存在,“最后他把我的微信拉黑了,我一共支付給他59888元。”

  2月2日,夏女士意識到自己上當受騙后,向長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報警。

  2月5日下午,在鎖定位於深圳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武后,專案組民警前往深圳開展抓捕工作。但專案組抵達深圳后發現,嫌疑人李某武已回到揭陽老家。

  “電信詐騙案件,就是與時間賽跑,遲一刻收網就有可能前功盡棄。”專案組民警告訴新京報記者,為了早日破案,他們於2月6日凌晨乘高鐵前往廣東省揭陽市,經過半天排查蹲守,於當日16時許將在家的嫌疑人李某武控制。

  經審查,李某武對其通過短視頻平台發布虛假信息進行詐騙的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警方初步核實其作案5起,涉及詐騙金額人民幣7萬余元。目前,李某武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查深挖中。

  嫌疑人通過簽署電子合同博取受害人信任,實施詐騙。警方供圖

  因賭博欠債跨省詐騙840余萬

  新京報記者從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了解到,除了有不法分子利用短視頻平台作案,還有不法分子為博取顧客信任,偽造身份通過視頻聊天、簽署電子合同等方式實施詐騙。

  2月20日,長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井灣子派出所接到轄區居民胡先生的報案,稱其在網上為公司採購口罩時被騙190萬元。

  胡先生介紹,其通過網友介紹認識了郭某華,對方自稱有大量口罩出售,並多次通過微信視頻聊天、發送身份証信息、口罩備貨視頻及簽署電子合同等方式,逐步獲取胡先生信任。之后,按照約定價格,胡先生分兩次將290萬元轉至郭某華指定的賬戶。

  胡先生說,收到款項后的郭某華以各種理由推脫不予發貨,后胡先生與其多次協商,郭某華向其退還了100萬元后失聯。意識到被騙的胡先生,遂向公安機關報案。

  長沙警方經分析資金流發現,涉案銀行卡資金在短短幾天內有多筆大額進出賬,且資金交錯復雜,遂斷定犯罪嫌疑人涉案不止一起,很可能存在多起涉疫網絡詐騙行為。

  嫌疑人賭博欠下高額債務,通過口罩買賣騙局獲利840余萬元。警方供圖

  此外,長沙警方發現涉案銀行卡有大量資金匯入某賭博網站。於是,辦案民警梳理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特點和日常消費習慣,鎖定犯罪嫌疑人郭某華真實身份及其在山西太原的落腳點,進而串並全國各地多起案件。

  長沙警方介紹,他們根據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廳關於涉疫案件偵辦工作要求,協調山西太原警方連夜開展抓捕工作,於2月21日19時在山西太原成功將犯罪嫌疑人郭某華控制。

  經審訊,犯罪嫌疑人郭某華因沉迷網絡賭博欠下高額賭債。為籌措資金用於賭博,郭某華自2月初以來,在多個疫情物資微信群發布虛假出售口罩的信息,騙取山東、湖南等地6名受害人共計840余萬元。目前,該案件警方正在繼續偵辦中。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