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自曝家丑股價暴跌 瑞幸咖啡的陰謀與陽謀

2020年04月03日07:3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年初一份長達89頁的匿名報告直指瑞幸咖啡數據造假,當時的瑞幸咖啡否認所有指控。然而,就在4月2日晚間,瑞幸咖啡發布了一份內部特別調查委員會出具的報告,初步調查表明,瑞幸咖啡從2019年二季度到2019年四季度與虛假交易相關的總銷售金額約為人民幣22億元,目前調查正在進行中。消息披露后,瑞幸股價暴跌,盤前下跌85%,開盤20分鐘內三次熔斷。截至發稿,瑞幸咖啡盤中六度暫停交易,跌幅超70%。

22億元虛假交易

4月2日,瑞幸咖啡發布了一份關於內部特別調查委員會出具的報告,宣布公司董事會已成立專門委員會(“特別委員會”),負責監督截至2019年12月31日財年合並財務報表審計期間提請董事會注意的某些問題的內部調查(以下簡稱“內部調查”)。根據內部調查顯示,從2019年二季度到2019年四季度與虛假交易相關的總銷售金額約為人民幣22億元。

公告顯示,特別委員會向董事會說明,從2019年二季度開始,公司首席運營官兼董事劉劍以及向他報告的幾名員工從事了不當行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特別委員會建議採取某些臨時補救措施,包括中止劉劍和涉嫌不當行為的此類雇員,以及中止與已確定的虛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董事會接受了特別委員會的建議,並針對目前確定的參與偽造交易的個人和當事方實施了這些建議。公司將對負責不當行為的個人採取一切適當的行動,包括法律行動。

內部調查初步階段確定的信息表明,從2019年二季度到2019年四季度與虛假交易相關的總銷售金額約為人民幣22億元。在此期間,某些成本和費用也因虛假交易而大幅膨脹。上述數字尚未經過特別委員會、其顧問或公司獨立審計師的獨立驗証,並且可能會隨著內部調查的進行而改變。該公司正在評估不當行為對其財務報表的整體財務影響。

對此,特別委員會表示,投資者不應再依賴公司之前的財務報表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個月以及自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的兩個季度的收益發布,包括先前的淨收入指導來自2019年四季度的產品以及與這些合並財務報表有關的其他通訊。目前調查正在進行中,公司將繼續評估其先前發布的財務狀況和其他可能的調整。

對於該公告以及后續調查情況,北京商報記者採訪瑞幸咖啡,截至發稿未得到任何回復。

曾否認所有指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1月31日,做空機構渾水在Twitter發文表示,渾水收到了一份長達89頁的不明身份的報告,這份報告中列舉了瑞幸咖啡5項數據造假証據、6個危險信號、5個商業模式缺陷,並且這份報告的發布導致了瑞幸咖啡當日股價大跌。

這份報告稱,瑞幸咖啡2019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店均日銷售商品數被虛增。報告顯示,派了92個全職和1400個兼職調查員,收集了25000多張小票,進行了10000個小時的門店錄像,並且收集了大量內部微信聊天記錄。指出瑞幸咖啡在2019年三季度和2019年四季度,每店每日商品數量分別夸大了至少69%和88%,且有11260小時的門店流量視頻為証。

對此,瑞幸咖啡在2月3日對於公開的匿名報告中包含的誤導性和虛假指控作出回應,表示報告中展示的數據與公司自身系統裡的數據之間存在重大不一致。公司的所有關鍵運營數據均被實時追蹤,包括店均日銷售商品數、單均商品數和有效銷售價格,且可被驗証。此外,瑞幸咖啡認為報告中所謂的客戶訂單收據的來源和真實性無據可依,且報告中的基礎統計方法毫無根據。報告所引用期間內,公司實際單均商品數量大大高於該報告所稱數據。

現在看來,渾水仿佛成了“預言帝”。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曾對北京商報記者提到,空頭的存在就是不讓多頭將企業股價推向歧路,類似渾水等做空成功的案例也比比皆是,有空頭的存在,多頭才不敢把股票弄得太過於夸張,這就是成熟市場的好處。

“棄車保帥”?

瑞幸咖啡以“Luckin速度”迅速走進消費者的視野,每一個布局都非常高調。無論是快速開店、請高流量明星代言、與星巴克“正面剛”,還是僅用不到18個月上市、布局新零售,都使瑞幸咖啡逐漸佔據競爭優勢。當然,瑞幸咖啡一直以補貼的方式獲取流量,使公司一直處於虧損狀態,這也是瑞幸咖啡一直以來被質疑的重要原因。如今自曝“家丑”,瑞幸咖啡在下一步什麼棋?

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看來,“瑞幸咖啡已經被年度審計盯住,而且現金流扛不住,無法繼續在美股融資或者發債,所以自曝,然后會通過調查找一個背鍋的責任人出來”。

上海啡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振東表示,瑞幸咖啡在疫情期間的表現和未來商業模式布局其實已經漸漸有佔據競爭優勢的可能性,在新渠道鋪設上也取得了進展,是少數借助疫情取得競爭優勢的餐飲企業。可惜歷史欠賬讓一切都逆轉了。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在國內市場上,瑞幸一度風光無限,但在國際市場上,瑞幸始終有些毀譽參半的意味,且更多情況下是“毀”多於“譽”。在面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面,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要求通常十分嚴格,信息披露不實甚至會涉嫌証券欺詐,而信息披露制度也是美國注冊制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今,瑞幸財務造假實錘已定。而在這之前,也已經有多人作出反應。上個月,瑞幸咖啡及其兩名高管在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被投資者代表提起集體訴訟,理由是瑞幸咖啡去年三季度以來所披露的財務和經營信息存在重大不實,要求法院判令瑞幸咖啡及相關高管賠償上述被代表的全部投資者遭受的損失,該訴訟已在紐約南區地方法院立案。

目前,美國多家律師事務所發布聲明,提醒投資者,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間購買過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資者如果試圖追回損失,可以與律所聯系,2020年4月13日是首席原告截止日期。這些律所包括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紐約州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

(責編:歐陽易佳、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