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精華制藥主產品“正柴胡飲顆粒”不合規遭通報

2020年04月03日07:3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中國網財經4月2日訊(記者 張潤琪)日前,安徽省藥監局發布安徽省藥品質量公告(2019年第4期 總第54期),共11個品種12批次藥品不符合標准規定,其中涉及上市公司精華制藥生產的正柴胡飲顆粒。

公告顯示,此次不合規藥品涉及9家生產企業,其中精華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精華制藥”)生產的正柴胡飲顆粒,批號為41180425,規格為每袋裝3克(無蔗糖),經淮北市食品藥品檢驗中心依據《中國藥典》2015年版一部,檢驗發現“【檢查】裝量差異”項目不符合標准規定。但是,該藥品信息備注顯示,江蘇省藥監局南通檢查分局對企業留樣抽檢合格。

資料顯示,正柴胡飲顆粒是精華制藥主要產品之一,屬於中成藥制劑。該藥用於外感風寒初起,發熱惡寒、無汗、頭痛等症。

記者梳理發現, 去年2月,《上海市藥品監督管理局2019年第1期藥品監督抽檢質量公告》顯示,精華制藥標示生產的、從上海親民大藥房有限公司殷行路店抽樣的去痛片(批號37160604)經檢驗不符合規定,不合格項目為崩解時限。

同年2月13日,精華制藥就此事發布聲明稱,該批產品在出廠時已通過各項檢驗要求,符合法定質量標准。

同樣是去年11月,精華制藥子公司保和堂(亳州)制藥有限公司(“亳州保和堂”)因不合規被安徽省藥監局收回《藥品 GMP 証書》。

為何近1年時間內,連續出現問題?中國網財經記者就相關問題致電精華制藥,電話無人接聽。

資料顯示,精華制藥2010年上市,上市第二年就不斷對外收購,隨著醫保控費、兩票制、全國集中帶量採購等政策陸續實施,上市整10年的精華制藥業績出現了大幅下滑。2019年業績快報顯示,其營收、淨利潤出現“雙下滑”,且淨利潤陷入虧損態勢。精華制藥當年營收12.02億元,同比減少11.28%﹔淨利潤虧損2.66億元,同比減少215.61%。

另外,記者發現精華制藥2019年上半年中藥制劑的營業成本有所下降,數據顯示,當期中藥制劑營收2.02億元,同比減少4.05%,佔營收比重31.67%﹔營業成本5099.46萬元,同比減少7.28%﹔不過,毛利率呈現小幅度上漲,達74.73%,同比增長0.89%。 

(責編:歐陽易佳、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