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央行宣布自七月一日起陸續在河北、浙江、深圳試點大額現金管理工作——

大額現金存取“試水”預約登記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0年07月09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你有多久沒用過現金了?隨著移動支付大面積普及,人們使用現金的場景越來越少。然而,中國人民銀行近日宣布,自2020年7月1日起在河北省、10月1日起在浙江省和深圳市試點開展大額現金管理工作,試點期限為2年。這引起包括普通儲戶在內的方方面面關注。

  根據規定,試點各地對公賬戶管理金額起點為50萬元,對私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分別是河北省10萬元、浙江省30萬元、深圳市20萬元。以河北為例,個人存取款10萬元以上、單位存取款50萬以上都需進行預約和登記制度,取款注明用途,存款注明來源,並納入到大額現金管理信息系統,實現信息支撐與共享。

  電子支付時代,為何要對大額現金進行限制?中國人民銀行方面表示,近年來大額現金交易量持續增長,大額現金支取成為流通現金的重要投放渠道。為適應當前形勢需要,中國亟須加強大額現金管理,以保障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利用大額現金進行違法犯罪。

  據悉,大額現金管理的對象為商業銀行櫃面發生、起點金額之上、有現金實物交接的存取業務。根據目前的起點金額標准,各試點地區大額現金存取業務筆數佔總筆數均在1%左右。

  大額現金管理對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影響?中國人民銀行方面表示,大額現金管理不會影響公眾存取自由,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公眾存取款自由受充分保護,隻要公眾合法依規履行登記義務,大額現金存取並不受限制。同時,大額現金管理也不會影響社會公眾辦理業務的體驗。大額現金存取管理起點高於絕大多數社會公眾日常現金使用量,單個網點日均大額存取業務量佔比較低。中國人民銀行已部署各商業銀行整合業務信息,系統已有信息不重復採集,以盡可能減少需客戶填報信息量,提升服務水平。

  大額現金管理既能防范風險,又能反洗錢。中國人民銀行方面表示,大額現金存取現登記是為了解存現來源和取現用途,規范引導公眾合理使用現金及多元化支付手段,節約社會資源,有效防范大額現金流通使用風險。同時,大額現金管理既立足於引導規范現金實物的流通使用,又是反洗錢的重要內容,也能為打擊非法使用大額現金的行為提供支撐。

  據悉,近年來,中國人民銀行一直在研究推動大額現金管理工作。在多次征求相關部門、試點地區政府意見的基礎上,公開征求社會公眾意見,並經國務院批准,在充分准備的情況下,中國人民銀行正式啟動試點工作。

(責編:劉卿、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