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頻頻限規模 基金發行熱也有“冷思考”

2020年07月13日07:48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頻頻限規模 基金發行熱也有“冷思考”

隨著近期A股市場整體的上揚行情,公募權益類基金的發行也再度迎來熱潮,“一日售罄”“提前結募”“比例配售”等標題刷屏。而在此背景下,為了幫助投資者理性布局,保護投資者利益,多家公募基金也緊急發布公告限制新發基金的募集規模。在業內人士看來,此舉或為近期成立的爆款基金建倉期的緣故,並不能及時分享個股上漲帶來的淨值收益。同時,基金經理的能力也有邊界,過大的規模往往成為獲取超額收益的“攔路虎”。

將在7月13日開啟發行的國泰致遠優勢混合和華安聚優精選混合,均在近期宣布將基金的募集期限調整為7月13日一天,並設定募集上限300億元。對於這一舉措,國泰基金和華安基金表示,是為了充分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做好投資管理和風險控制工作。

300億元,對於一隻在震蕩市下開啟發行的基金而言,可謂天價,更是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一年都可能難以達到的募集規模,如今卻被推至台前成為限制標准,卻是為何?“我們近期發行的一隻產品計劃提前結募並設置規模上限主要和公司內部考慮有關,既是出於對持有人的利益負責任,同時也不希望基金規模太大,給基金經理帶來較大的管理壓力。”滬上某公募內部人士如是說。

事實上,在公募投資火爆、爆款頻出的當下,數百億甚至千億認購的情形多次出現。7月8日,鵬華匠心精選混合全天認購金額超過1300億元,有效認購申請確認比例為21.88%。在此之前,7月6日,匯添富中盤價值精選混合發行僅半天,募資金額已接近700億元。雖然匯添富基金已在發行前宣布當天提前結束募集,但認購情況火熱,發行中途又臨時發公告稱,直銷、代銷渠道等提前至13時停止認購。

而除了新發基金,部分存量權益類產品也擬限制投資者的申贖規模。7月11日,浦銀安盛基金發布公告表示,為保護現有基金份額持有人的利益,加強基金投資運作的穩定性,根據相關規定,浦銀安盛基金旗下在深交所上市的ETF可根據運作情況、市場變化、投資者需求等設置基金申購上限、贖回上限。此外,7月10日,鵬華基金也表示,為了保証基金的平穩運作,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暫停旗下3隻權益類基金的申購、轉換轉入和定期定額投資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基金公司的相關動作也引發了市場對“監管要求”的猜測。7月10日,有市場消息稱,証監會機構部於近日窗口指導基金公司壓規模,要求單隻基金的首募規模不得超過300億元。不過,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了解到,部分公募並未收到相關要求,但也有公募從業人士稱不太清楚上述情況。

基金公司頻繁出現的“限規模”動作,無不透露出投資者認購的高熱情,但在業內人士看來,結合當下市場走勢及基金規模和收益情況,一方面,新發爆款基金的建倉期是否會錯過當前的上行趨勢,導致投資者並不能分享個股上漲帶來的收益仍待考究。另一方面,基金經理的管理能力有邊界,規模過大難以取得明顯超額收益的例子也並不鮮見。

北京一家公募內部人士坦言,7月以來,A股強勢上行,大盤指數實現7連漲,截至7月10日,月內漲幅高達13.36%。同期,深証成指和創業板指的漲幅也均在14%左右。但目前A股的后續走勢尚不明確,國內外的市場不確定性因素也仍存。此外,新成立的基金往往有3個月至6個月不等的建倉期,部分會通過先投資債券等資產增厚安全墊再布局權益市場,如果投資者僅抱著短期快速獲取收益的目的,可能會事與願違。

滬上一位市場分析人士則建議投資者,需要關注基金經理的能力邊界。部分曾經管理過超百億規模的基金經理,或者是整體投研實力強勁的基金公司可以應對,但是在近年來因為板塊熱度嶄露頭角的基金經理,在面對大幅增長的規模時能不能頂住業績壓力從容投資,策略會不會變化,仍待考量。

“規模越大,也就意味著需要投資更多的優質資產,以及預留更多的資金應對贖回,單個資產的突出收益率也會被稀釋,這對於基金經理和管理人來說,都是巨大的考驗。”上述分析人士感嘆道。

(責編:劉卿、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