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高頻數據彰顯經濟暖意 多機構看好經濟走勢

下半年經濟熱啟動 提振內需擔綱穩增長

2020年07月13日07:4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半年經濟熱啟動 提振內需擔綱穩增長

中國經濟邁入下半年之際,即將公布的6月及二季度主要宏觀經濟數據尤受關注。近段時間,制造業PMI、發電量、挖掘機銷量等一系列先行指標和高頻數據密集發布,彰顯供需兩旺。不少機構也紛紛表示看好中國經濟走勢,預計6月工業增加值超預期,投資和消費復蘇進一步提速,二季度GDP增幅大概率轉正。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經濟暖意更濃,但需求修復速度仍慢於生產修復速度。從近日有關部委和地方部署釋放的政策信號看,下半年多路並進提振內需,仍將是穩增長的重中之重。隨著更大力度政策加快落地,下半年經濟增速有望逐季回升。

“二季度以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現,生產需求持續改善,主要指標與一季度相比明顯改善。”國泰君安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作為經濟和社會運行的“晴雨表”,全國發電量繼5月增速明顯回升后,6月正以更快速度增長。國家電網數據顯示,6月上旬全國全口徑發電量同比增長約9.1%。“工業的快速修復,夜間趕工、加大工作量更有可能是促使當前發電量高增長的主要動力。”浙商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指出,6月上旬發電量超預期是經濟進一步向好的體現,並且預示6月份工業增加值超預期的可能性較大。

另一先行指標——制造業PMI已連續4個月處於擴張區間。其中,6月制造業PMI達到50.9%,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分項指標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3.9%和51.4%,比上月上升0.7和0.5個百分點,顯示供需兩旺。

6月各類挖掘機械產品共計銷售2.46萬台,同比增長62.9%﹔汽車產銷分別達到232.5萬輛和230.0萬輛,同比增長22.5%和11.6%﹔快遞業務量預計超76億件,同比增長約40%……無論供給端還是需求端,一系列高頻數據跑出加速度,釋放出更濃經濟暖意。

“一系列先行指標顯示經濟恢復勢頭向好,預計二季度經濟增速有望轉正。盡管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並未提出經濟預期目標,但從就業等目標上看,穩定經濟增長仍非常有必要。預計下半年將延續這種態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二季度經濟修復明顯。專項債投放加速加量,疊加專項債用於項目資本金比例的提升,帶動基建投資實現較高增速﹔寬鬆貨幣政策下房貸利率走低,也帶動房地產業加快修復。“下半年經濟有望繼續實現V型修復。若境內外疫情可控,經濟將迎來內外需共振驅動。”

不少國內外機構也都表示看好中國經濟走勢。中信証券認為,中國經濟年內有望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國泰君安研報指出,中國經濟下半年將逐季度實現內生性改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經濟展望稱,在未來的幾個月中,中國的經濟情況應該會有更好表現。

不過,專家也指出,目前生產修復速度仍快於需求端,加快提振需求特別是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仍是下半年穩增長的重中之重。

劉向東表示,受疫情影響,內需市場出現一定的抑制和凍結,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從中央到地方,紛紛出台各項政策有效推動內需擴張,特別是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此外,目前外部需求仍不足,進一步出台擴大內需政策措施,也有利於穩定生產供應,確保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穩定經營、渡過難關。

值得注意的是,從部委舉措到地方部署,以重大項目帶動投資回暖,多措並舉促進消費需求回升,都將提振內需作為下半年穩增長的重中之重。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密集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重點區域、重大項目工程。與此同時,專項債也在加快發行步伐。財政部數據顯示,上半年地方債發行已達34864億元,其中,專項債券發行22313億元。據悉,新增債券資金全部投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重大項目,為擴大有效投資,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

下一步,相關資金還將加速落地發揮實效。7月10日召開的財稅部門座談會也強調,落實積極財政政策方面,要加強協同配合,形成政策合力,放大政策效應,為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而在日前商務部召開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李黨會表示,將在今年下半年舉辦全國性促消費活動。

地方層面,不少地方密集出台穩投資、促消費的一攬子升級版舉措。例如,深圳市近日印發了進一步激發消費活力促進消費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福建、陝西等多地在今年“時間過半、任務完成也過半”的基礎上,持續發力穩投資、繼續組織加強重大項目謀劃生成、及時開工,多形成實物工程量和投資增量。

高瑞東表示,目前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海外疫情持續擴大,還將繼續影響外需。此外,防汛進入“七上八下”關鍵期,形勢格外嚴峻。下半年要加力落實“六穩”“六保”,努力延續經濟恢復的良好勢頭。在他看來,隻有積極擴大內需,才能打造國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發展新格局,這對我國在全球疫情肆虐背景下,保持經濟平穩發展態勢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一方面,要積極穩定就業,促進收入增長,努力挖掘新型消費的增長潛力,最大程度發揮居民消費對需求的支撐作用。另一方面,要發揮宏觀經濟政策的逆周期調節作用,通過大規模減稅降費、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重點支持‘兩新一重’建設,最大限度穩定總需求。”高瑞東說。

劉向東認為,下半年穩增長亟須財政和貨幣政策組合發力,促進並穩定中小微企業發展,以內需驅動供應鏈盡快恢復。“既要引導需求回暖又要優化供給,形成既促進當前又惠及長遠的重大工程,滿足公共衛生健康、新基建等領域的補短板需求以及人們日益增長的消費升級需要,確保經濟增長行穩致遠。”劉向東說。

(責編:劉卿、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