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暑期出京游可別“說走就走”

多省市景區、酒店仍要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2020年07月13日07: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期出京游可別“說走就走”

7月4日零時起,北京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多家旅游平台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出京機票火車票預訂量上漲,游客出行正逐步恢復信心。記者昨天多方咨詢得知,北京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政策雖有鬆綁,但部分目的地仍有限制,多地景區、酒店仍需到訪人群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出京游還不能“說走就走”。

全國部分地區面向北京人群來訪出行推出管控政策,部分目的地依然需要北京低風險地區人群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記者以游客身份咨詢了解到,甘肅省、安徽省合肥市、山東省青島市、黑龍江省雞西市雞冠區等地要求北京低風險地區來訪人群手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如果沒有相關証明,需抵達后做一次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陰性人員才能自由流動。”青島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甘肅省衛健委熱線工作人員表示,蘭州市需要北京低風險地區來訪人群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其他地區根據屬地管理原則也可能需要此証明,建議具體咨詢目的地相關部門。

記者致電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熱線,對方表示“並無統一規定,需具體咨詢目的地政策”。雞西市疾控中心熱線工作人員說,各個區的具體防控措施需咨詢當區,目前雞冠區要求北京低風險地區來訪人群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記者注意到,所有地區均對中高風險地區出行人群提出“集中隔離+核酸檢測”的管控措施。“按照目前最新政策,北京中高風險地區人群依然禁止出京。”北京12345熱線工作人員表示。據了解,對於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鐵路部門通過大數據手段限制其購買車票﹔民航方面,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均要求出京旅客北京健康寶須“未見異常”。

根據攜程和去哪兒網發布的最新旅游大數據,海南省成為北京游客偏愛的旅游目的地,海南省對北京低風險地區游客並無特別管控措施,不過記者以游客身份致電蜈支洲島景區,對方表示根據政府部門最新規定,北京低風險地區游客依然需要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因為出海坐船才能上島,船還是比較封閉的空間。”天涯海角景區工作人員明確回應記者稱“不需要核酸証明”。

“來景區的北京低風險地區游客不需要持核酸証明,但需要和衛生部門報備。”青海茶卡鹽湖工作人員特別提示,游客需要先去距離景區兩公裡外的衛生院進行信息登記。

四川樂山大佛景區附近一家酒店前台工作人員表示,根據當地社區規定,來入住的北京低風險地區游客需持14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否則無法入住。四川九寨溝景區工作人員提示,北京低風險地區游客需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記者咨詢南京總統府、蘭州極地海洋世界、上海迪士尼、西安兵馬俑、重慶洪崖洞等多家熱門景區,工作人員均表示對北京低風險地區游客並無限制。

多家景區工作人員都提示,景區所處地區的管控政策隨時處於更新中,游客出發前一定要提前詳細了解目的地最新防控要求,建議撥打當地政府部門熱線進行咨詢,並建議來景區和酒店之前進行咨詢並預約,避免為出行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責編:歐陽易佳、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