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業界·動態

洋河劉化霜:用創新和變革響應新時代,以夢之藍M6+促進新消費

2020年07月18日21:12 | 來源:人民網-消費頻道
小字號

2020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往哪走?未來將是怎樣的一幅新圖景?每個人或者每個企業又將面對怎樣的挑戰和機遇?7月18日,“夢之藍M6+2020經濟發展論壇”在南京盛大開講,首都金融智庫專家、全國工商聯智庫委員會委員、科技部國家高新區升級評審專家任澤平,江蘇省工商聯秘書長熊杰,河海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張長征,南京大學教授、管理學博士徐志堅等專家學者以及企業家代表參加了論壇,傾談后疫情時代行業發展的新動能、新方向、新路徑。洋河股份常務副總裁、集團貿易董事長、黨委書記劉化霜發表《踐行中國夢的思想,成就品牌夢的情懷》的主題演講,並在論壇上發聲:用創新和變革響應新時代,以“夢之藍M6+”促進新消費。

2020年是“特別”的一個年份,突如其來的疫情,復雜變幻的世界環境,中國迎來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危機中往往蘊藏機遇。任澤平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將“溫和回暖”,貨幣政策不會全面大幅收緊,從超寬鬆步入結構性寬鬆,財政政策發力新基建領銜的“兩新一重”擴大內需,兼顧穩增長穩就業和培育新經濟新技術。

在劉化霜看來,國家戰略上創新與改革,那是宏觀態勢﹔而企業微觀戰略,創新同樣是主旋律。企業需要思考的就是 “如何以創新作為主旋律,如何與新消費呼應”。宏觀創新中,科技創新是主旋律,這一創新的達成歸根結底在於文化和教育﹔而微觀企業的創新靠什麼,首先要知道創新是願望,誰都知道要創新,關鍵在於能不能創新,是否具備條件,“創新的種子隻有在肥沃的土壤裡才能生根發芽,創新需要新的環境。”

企業創新的“方法論”是什麼?劉化霜認為在創新主旋律下有三大要素:第一個要素是戰略,長期看是戰略,短期看是策略﹔第二是人,選擇對的人,執行好戰略﹔第三是機制,用好的機制吸引人才創造戰略,制定方法論,探索方法論,激勵引發、促進執行、提高效率。人、戰略、機制是三位一體的、相互融合的,它們在融合中促進創新。

對於變革,劉化霜提起愛因斯坦曾說過的一句話:“人生像是騎自行車的旅行,要想平衡必須向前。”他認為,其實作為企業也是這樣,“要想獲得平衡和穩定就必須向前,向前如何表現?在我理解就是變革,那麼把變革作為主旋律來獲得維穩叫變革維穩,以這樣的思路來看,變革維穩與穩中求進是兩種主旋律,在當前形勢下,我更崇尚變革,強調變革,用變革尋求穩定,作為一個主導方向。”

“無顛覆不創新,創新方可求穩”,到底做什麼變革,在哪些方面創新呢?這幾年,洋河首先是加大營銷模型的創新,商業生態環節的創新變革,改變過去的營銷模式,強調“一商為主,多商配稱”,“打個比喻,就像群雁齊飛,無論南下還是北下,頭雁非常重要,領航者方向正確了,才能方寸不亂”,劉化霜表示。

其次,理順分工協作體系,實現以品牌為中心的廠商一體化,“品牌作為廠商共享資產,不是誰說了算,而是品牌導向,品牌的未來,品牌的發展趨勢,來決定每一個人的角色如何分擔,這種體系促進了廠商和諧,沒有誰是主導,誰能夠推動品牌發展就是主導,形成一個有理念的契約式的經營模型,改善了整個發展的效果,從效率角度講解決了很多問題。”

同時,在品牌定位方面做重大創新與變革。“夢之藍M6+”就是洋河品牌創新的代表,劉化霜認為,“一個品牌是社會對話的語言,你在用什麼樣品牌,用什麼產品,就是說明了你在想什麼,你是個什麼樣的人,社會對話的語言,無形中傳達了你的身份。” 那麼夢之藍M6+是從什麼角度考慮這個問題呢?兩個角度,第一個角度品質,第二個角度是品格。“夢之藍M6+”身上所具備的品質和品格,完全代表新時代消費特點,可以促進和引領新消費。

品質上,洋河本身是老八大名酒,始於隋唐,隆盛於明清,擁有悠久的歷史。去年以來,“夢之藍M6+”全面升級,加入了更多陳酒,打造出更馥合的香氣、更醇厚的口感,通過工藝升級加大了品質價值感,以與眾不同、耐人尋味的品質持續回饋洋河支持者、愛好者。品格上,“夢之藍M6+”主張“更好的時代,值得更好的自己”,著力塑造有時代情懷、有家國擔當的品牌形象,並與中國航天基金會結成戰略合作伙伴,助力中國航天開創更好的時代,實現銀河與洋河因夢想而交匯,兩條“大河”彼此交相輝映。“夢之藍M6+”將國家的夢想、品牌的夢想、企業的夢想相連,通過自身的責任與擔當,為時代發展賦能,促進人們既作為美好時代的分享者,又作為促進時代發展的推動者,“時代哺育我們,我們為時代賦能。”

當前中國正在涌動著新經濟的浪潮,新消費也在釋放出更多的活力,“用創新和變革響應新時代﹔以‘夢之藍M6+’促進新消費”,劉化霜表示,在追夢的路上,“夢之藍M6+”不僅僅是夢想者為夢前行的見証者、親歷者,更是大家追夢圓夢路上的陪同者和親密的伙伴,“升級產品品質,圓的是夢之藍不斷進取的品牌夢想﹔助力中國航天事業,圓的是中國人探尋太空的飛天夢想﹔今天在南京助力經濟發展論壇,圓的是經濟發展的時代夢想。” 

(責編:劉卿、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