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讓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成為新農活

2020年09月27日08: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成為新農活

用來喂牲畜、做肥料或者焚燒來消耗的麥秸,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多倫縣返鄉創業大學生楊麗麗手中,不僅變成了多姿多彩、栩栩如生的麥秸畫,還帶動了村裡的貧困婦女增收。

“我們為農村雙創和廣大創客點贊。”9月24日,在南京舉行的第五屆新農民新業態創業創新大會主論壇上,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發言中與大家分享這一創客故事時指出,農村已成為創新創業的熱點,成為廣大創客的樂園。同時他表示,農村創新創業根本靠人才,關鍵在創客﹔農村創新創業也要打好鄉土牌,唱好特色歌﹔要推進數字創業,結合數字農業、數字鄉村建設,把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引入鄉村產業。

數字化、智慧化,已經成為農村創新創業發展的潮流。在中國生產力促進中心協會理事長劉玉蘭看來,“智慧農業並不是簡單的一根網線,一個APP,而是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技術等新興產業技術與傳統農業的深度結合”。

2019年,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已達到850萬,在鄉創業創新人員達到3100萬,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人員中利用“互聯網+”創新創業的超過50%。

“農村創新創業是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一招。”大會上,韓長賦表示,目前我國80%以上的雙創項目涉及一二三產業融合,帶動特色農產品加工、休閑農業、農事體驗、電商直播等蓬勃興起。

鄉村振興要靠產業,產業發展要有特色。安徽省合肥市巢湖經濟開發區的三瓜公社小鎮,通過電商、鄉村旅游,開發出南瓜電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昔日的空心村變成了現在的網紅村。

還有不少創業者承包山林草地,養殖林下雞、山地雞,並推出“飛雞”“戰斗雞”,十分受消費者青睞,價格高還供不應求。“這就是特色效應,也是特色溢價。”韓長賦說,要大力發展特色產品,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特。同時,豐富特色業態,發揮鄉村生態涵養和文化體驗功能,從主要賣產品向同時賣風景、賣服務、賣體驗轉變,促進農業與文化、旅游、教育、康養等產業融合,讓農區成景區、農房當客房、產品變禮品。

推進智慧農業、數字農業、數字鄉村建設,鄉村正迎來現代化發展、縮小城鄉差距的重大機遇。韓長賦表示:“要把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引入鄉村產業,加快發展農村電商、中央廚房、職工直銷等新業態,讓手機成為新農具,數據成為新農資,直播成為新農活,農民點點鼠標、劃劃手機就能搞生產、賣產品、增收入。”

“農業農村的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劉玉蘭在分論壇中表示,數字化時代,農業發展面臨機遇與挑戰。

“就挑戰而言,大數據數量巨大、變化快,需要科學合理地分析處理,因此企業收集、管理、分析、應用海量數據需要大規模的數據基礎設施,這需要投入巨額的資金﹔同時,影響農業生產的因素太多,導致農業產業大數據化難度高,與制造業生產相比,周期可能會比較長。”劉玉蘭表示,目前,智慧科技已經廣泛應用於智慧農場、智慧品控、智慧農貿等領域,在現代農業中,要通過信息化手段解決農業產品在生產、銷售、推廣、溯源等環節中的相關問題,利用信息化技術增加農副產品的附加值。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