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先降后升、趨於正常”

交通固定資產投資保持高位運行

2020年10月30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9日電  (記者劉志強)“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總體呈現‘先降后升、趨於正常’的運行態勢,特別是三季度以來,加快回到原有發展軌道,部分領域已補齊缺口。”28日下午,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在國新辦發布會上通報了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

  交通固定資產投資保持高位運行。前三季度,交通投資完成2.51萬億元,同比增長9.8%,為近3年同期最高水平。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資約1.88萬億元,提前3個月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全社會貨運量連續5個月正增長。前三季度,完成全社會營業性貨運量327.8億噸,同比下降3.3%,降幅較上半年收窄4.5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增長4.4%,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基本回到正常增長水平。此外,前三季度,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06.1億噸,同比增長3%,其中內、外貿吞吐量分別增長2.4%和4.2%。

  郵政快遞、中歐班列等領域實現高速增長。前三季度,郵政快遞業完成業務量561.4億件,同比增長27.9%﹔中歐班列累計開行8756列,同比增長46%﹔集裝箱鐵水聯運量達到502.5萬標箱,同比增長28.4%。

  高鐵、民航等領域客運量快速恢復。民航方面,第三季度國內航線客運量已經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8%。鐵路方面,三季度末,動車組旅客發送量恢復到去年同期的八成左右。前三季度,完成營業性客運量68.1億人,同比下降49.0%﹔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298.7億人,同比下降39.5%。從數據變化情況看,客運量呈現持續恢復態勢,9月份營業性客運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6.3%,36個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81.7%。

  “前三季度,交通發展指標良好、運行態勢穩定,驗証了我國宏觀經濟的良好運行態勢,也堅定了我們實現經濟平穩發展的信心。”吳春耕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07 版)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