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前三季度輕工業利潤增速轉正

市場逐步復蘇,出口降幅持續收窄

2020年11月0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韓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2日對外公布前三季度我國輕工業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今年1—9月份,輕工行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76萬個,完成營業收入13.66萬億元,實現利潤總額9036.09億元,同比增長2.7%,高於全國工業利潤增速5.1個百分點,行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6%,高於同期全國工業利潤率0.7個百分點。

  “前三季度我國輕工行業生產繼續恢復,市場逐步復蘇,利潤增速由負轉正,總體呈現出向好恢復的狀態。”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說。

  生產與市場逐步復蘇。看生產,9月份,在國家統計局統計的92種輕工產品中,產量正增長的品種為63個,增長面為68.5%。看市場,1—9月份,輕工相關10種消費品零售總額41289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5.1%,增速高於社會商品零售額增速6.6個百分點。

  出口降幅持續收窄。前三季度,隨著外需市場有所恢復,輕工行業出口降幅逐月收窄。1—9月份,輕工8種重點商品出口額2465.7億美元,同比下降0.14%,降幅較1—8月份收窄2.76個百分點。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輕工行業利潤恢復加快,1—9月份利潤累計增速實現年內首次由負轉正,成為輕工行業經濟運行的一大亮點。盡管市場需求仍待改善,但隨著企業復工達產市場疏堵進程加快,輕工行業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復蘇改善態勢,今年四季度發展前景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12 版)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