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頭頂消費”滿足市場需求(新知)

——關注健康消費新趨勢⑤

董曉偉
2020年11月0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近年來,從植發、護發用品成為消費熱門,到醫療美容、植發成為不少年輕消費者的選擇,再到一些電商平台上,月銷量2萬件以上的假發墊、假劉海比比皆是,蓬勃發展的“頭頂消費”催生了新的商機。有業內人士稱,國內假發產業年銷售額達600億元,從業者超100萬人。如此巨大的市場空間,吸引了越來越多投資者和創業者的關注。

  【點評】

  根據國家衛健委2019年發布的調查,我國脫發人群近年來直線上升,人數已超2.5億,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有脫發現象,其中,35歲以下脫發人群佔比63.1%。假發消費的興起,正反映了人們面對脫發困擾的應對需求。

  有需求就會有市場。脫發群體的共同需求催生了毛發保健產業,涵蓋洗護、保健品、理療、醫美、電商等多元業態,推動了養發護理、植發機構、假發生產等行業的蓬勃發展。相比之下,調理、洗護產品效果需要一段時間,去醫院植發生發成本較高,而假發可謂立竿見影,因此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青睞。這一過程中,身處市場前沿的從業者,總能敏銳捕捉到健康消費的新趨勢。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共注冊超8400家假發相關企業,增量為近十年來最高,同比增長47%。更多企業加入到假發市場的爭奪中,使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也提供了更為豐富多樣的產品。

  事實上,導致脫發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掉發是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假發消費的興起,很大程度上也伴隨著人們消費需求的增長和審美觀念的轉變。如今,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購買假發產品似乎成為流行趨勢。明星、時尚博主會根據場合不同選擇不同假發或者發片,減少頻繁改變造型的麻煩,避免對頭發的過度傷害。普通女孩們為了讓頭發蓬鬆點、拍照好看點,也把假劉海買成了爆款。不是剛需,卻是提高顏值不可或缺的手段,這也是假發消費蓬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市場龐大,自然會吸引更多企業投入其中。從目前來看,幾乎所有的生發產品都聲稱自己使用的是純天然植物,但在其詳細配方中,不少仍有甘油、季銨鹽等化學成分。而面對國內假發品牌多、競爭激烈的情況,有的企業降價銷售以爭取市場份額,有的甚至以次充好、在產品質量上偷工減料,等等。凡此種種,不利於行業健康持續發展。隨著年輕人成為假發消費主力軍,進一步細化受眾需求,提供更多個性化、差異化的產品,才能推動行業走出低價競爭的誤區,走向品牌化、高質量的發展道路。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05 版)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