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我國設立十個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

覆蓋東中西部和東北老工業基地

2020年11月05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11月4日電  (記者羅珊珊)4日,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介紹,在第三屆進博會盛大開幕之際,商務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外匯局、藥監局、進出口銀行等9部門和單位宣布,在全國設立10個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包括:上海市虹橋商務區、遼寧省大連金普新區、江蘇省昆山市、浙江省義烏市、安徽省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福建省廈門湖裡區、山東省青島西海岸新區、廣東省廣州南沙區、四川省天府新區、陝西省西安國際港務區。這10個示范區,覆蓋東中西部和東北老工業基地,囊括海陸空港,體現了中國進口發展的動力和潛能。

  近年來,中國不斷降低關稅總水平,提升貿易便利化,擴大進口取得積極成效。中國國內市場空間廣闊、潛力巨大,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進口規模佔全球比重持續提升。據世貿組織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佔全球份額達11.3%,較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中國進口對全球經濟復蘇的促進作用顯著增強。

  據了解,示范區有兩大功能定位。一是“貿易促進”,即促進口、促產業、促消費﹔二是“貿易創新”,即政策創新、服務創新、模式創新。李興乾表示,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經濟遭受嚴重沖擊,貿易形勢復雜嚴峻,中國政府依然堅定不移推動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培育工作,積極主動擴大進口,充分展示了中國深化對外開放、倡導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決心。著眼於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商務部將持續實施一系列政策舉措,推動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服務進口,支持改善民生相關產品的進口,支持發展進口新業態,優化進口商品營銷模式、提高監管便利化水平,支持示范區開創進口貿易創新發展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13 版)

(責編:喬業瓊、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