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農業農村部: 提升供給水平 保障“菜籃子”穩定

2021年01月28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 提升供給水平 保障“菜籃子”穩定

  農業農村部27日透露,“菜籃子”食品管理部際聯席會議日前召開。會議強調要緊盯重點問題,暢通供銷鏈條,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切實保障當前“菜籃子”產品穩定供應,全面提升供給保障水平。

  會議指出,要高度重視當前特別是春節期間“菜籃子”產品保供穩價工作,堅持問題導向,採取有效措施,打通堵點卡點,保障市場穩定供應。要抓好“菜籃子”產品生產,組織制定應急預案,做好防寒防災准備,保障種苗、農資等生產資料供應,擴大冬春重點“菜籃子”產品生產,從源頭上保障供應。

  同時,抓好流通運輸,落實鮮活農產品“綠色通道”政策,推動大城市在周邊設置直通車、運輸接駁區等,提高流通效率﹔抓好市場調控,加強市場信息監測預警,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及時投放儲備,堅決打擊囤積居奇等擾亂市場的行為﹔抓好全鏈條質量安全監管,加強例行監測和監督抽查,積極推進產地准出和市場准入相銜接,確保不發生重大質量安全事件。

  會議還要求,以“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為抓手,推動提升大中城市“菜籃子”產品供給能力,加快補齊流通短板,持續加大“菜籃子”工程建設投入力度,健全完善市場調控機制,全面提升供給保障水平。

  據介紹,2019年,國家對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等36個城市開展了首次“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結果顯示,36個城市“菜籃子”產品供給有保障,市場流通體系不斷完善,質量安全水平穩步提升,調控措施健全有效,市民滿意度較高,市長負責制落實較好。特別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36個大中城市“菜籃子”產品供給保障較好,市場運行平穩。

  同時,針對考核中發現的問題,對考核細則進行了修訂,突出了豬肉產量、水產品產量、冷鏈物流、品牌培育以及質量安全等內容。2021年,農業農村部將會同“菜籃子”食品管理部際聯席會議其他成員單位,組織開展第二次“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對36個大中城市的“菜籃子”保供情況做一個全面的衡量和評估,進一步發揮好保供、穩價和促民生的作用。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