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廣州對進口冷凍食品集中監管 倡導商戶春節“不停業”

2021年01月28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對進口冷凍食品集中監管 倡導商戶春節“不停業”

  中新社廣州1月27日電 (王華 姜清越)廣州市政府1月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即日起對流入該市的進口冷凍食品實施集中監管。據悉,該市今年春節商品儲備量較往年有所增加,並倡導全市商戶春節期間“不停檔、不停業”。

  27日起,該市設置在荔灣、白雲、番禺、黃埔、南沙等區的28個進口冷凍食品集中監管倉全面啟用,對流入廣州的進口冷凍食品實施集中監管。

  據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進口冷凍食品進入廣州后,需按照“預約入庫、採樣消毒、入庫貯存、核酸檢測、憑証出庫”的規范流程,入倉前做到“每件必檢”“件件消毒”,同時錄入進口冷凍食品電子溯源信息﹔出庫時必須經核酸檢測陰性和外包裝消毒,加附溯源二維碼,憑海關進口貨物報關單、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消毒憑証、廣州市進口冷凍食品集中監管倉出庫証明(簡稱“五証”)方能銷售、使用。

  同時,該局加大對食品生產、銷售和餐飲單位使用進口冷鏈食品的監管執法力度,檢查企業落實進貨查驗、索証索票制度和進口冷凍食品“五証”台賬管理情況,確保進口冷鏈食品來源合法合規、可追溯。

  來自廣州市商務局信息稱,據不完全統計,重點企業的大米、面粉等糧食庫存以及豬肉、禽類庫存均超出全市社會日需求量30倍以上,再加上政府儲備量,可滿足全市2000多萬人口50天的食用量。該市某重點商超負責人稱,今年春節商品儲備量會比往年增加30%以上。

  據了解,廣州市商務局鼓勵全市560多家肉菜市場春節期間堅持營業,確保開檔率達七成以上。此外,春節期間,廣州市品牌超市以及社區生鮮店近1000家門店均不休市、正常營業。

  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是內地最大果菜市場之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果菜流通的主樞紐。該市場經營管理公司相關負責人稱,已動員場內全體商戶春節期間“不停檔、不停業”,場內1200家經營戶均會留守市場,加班加點積極組織貨源保供應、穩物價。

  據悉,春節期間,廣州天河路商圈約26個商業綜合體近4100個商家(品牌)將開展超70場的主題促銷體驗活動。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