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商家為進口水果緊急做檢測上証明

2021年01月29日07:57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家為進口水果緊急做檢測上証明

在今年春節消費市場上,包括車厘子等在內的進口水果儼然成為生鮮年貨新勢力。然而,無錫一份進口車厘子表面核酸檢測呈陽性的消息給年貨市場帶來了一絲不安情緒。為消除消費者的顧慮,在各大線上線下渠道中,車厘子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均在醒目位置展示。

“每個批次的車厘子都需要具備檢驗檢疫証明、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消毒証明。”鮮豐水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所有門店已連夜將相關文件上傳至餓了麼展示,希望化解消費者對車厘子消費的擔憂。嘉禾五星水果電商負責人黃想瑞表示,從1月24日起,門店每天都對車厘子進行抽樣核酸檢測並通過餓了麼等線上平台以及門店等線下渠道向消費者展示檢測結果。

近日,受相關消息影響,車厘子消費需求大幅下降。餓了麼平台上的商家緊急調整銷售策略,從“論克賣”變為“論斤賣”,上架2.5公斤裝、5公斤裝等大規格商品。與此同時,餓了麼也上線“車厘子安心送”頻道,為“三証齊全”的放心商家提供支持。

為保証消費者買得放心,本來生活網在網站和APP銷售頁面上傳了進口食品的檢驗檢疫証明、各項消毒証明及倉庫現場防疫實拍,消費者可隨時查驗。

“本來生活網目前對所售進口冷鏈食品均執行最高級別防疫安檢標准。”本來生活網相關負責人表示。以近日備受關注的進口車厘子為例,為最大限度規避全球新冠病毒帶來的風險,自成立以來,本來生活網採取產地直採模式,隻選擇車厘子品質穩定且完全符合中國進口冷鏈商品防疫要求的幾大優質產區的商品。

據介紹,這些出自甄選產區的車厘子,在採摘后即進入清洗、消毒、保鮮、分揀裝箱、外包裝消殺等現代化標准加工流程,隨后被裝入恆溫0攝氏度左右的車厘子專用密封集裝箱,以包機直運或海運專線直航的方式運往目的地。在原產地,所有參與採摘、加工和運輸工序的工人均通過核酸檢測,並配戴口罩手套、經過全身消毒后才進行作業,從源頭杜絕病毒污染。

不僅限於車厘子,本來生活網一切進口冷鏈食品都嚴格執行國家進口商品防疫制度:海關進出口貨物報關單、核酸檢測証明、進口檢疫証明以及消毒証明俱全,並落實全國各地電子追溯碼相關政策,實現進口冷鏈商品的系統追溯質檢。

自2020年12月份開始,應中國檢驗檢疫部門和中國海關規定要求(海關總署會同交通運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研究制定了《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每一批進口冷鏈商品必須經過消殺才能入倉。“在倉配物流等環節,本來生活網除嚴格遵照相關要求,還設立更高防疫標准,所有進口商品到貨進倉后都會採取二次消殺,升級防護。”該負責人表示。

針對市場上對車厘子的恐慌情緒,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核酸檢測呈陽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傳染性。隻要我們注意手衛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就應該不會有被感染的風險。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也表示,“無錫此份進口車厘子被檢出的核酸陽性,病毒的載量很低,對消費者不會帶來太大感染風險。”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