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官方:春節中國米面油市場供應有充分保障

2021年01月29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官方:春節中國米面油市場供應有充分保障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電 (劉文文)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8日在北京召開新聞通氣會。該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表示,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加上春節來臨糧油消費需求旺盛,抓好糧油保供穩市尤為重要,要著力確保中國居民“吃糧買得到”。

  秦玉雲介紹,從供需看,近幾年中國稻谷和小麥生產連年豐收,消費量保持總體穩定,當年產需一直有結余。從庫存看,中國稻谷和小麥庫存處於較高水平,能夠滿足一年的消費需求。從加工看,目前納入統計范圍的兩萬多家加工企業,每天可加工稻谷150萬噸、小麥80萬噸。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稻谷累計成交159萬噸,平均溢價維持在40∼60元(人民幣)/噸的水平,與去年年底大體相當。

  今年秋糧收購總體情況如何?秦玉雲表示,2020年秋糧上市以來,價格高、行情好,農民售糧踴躍,收購進展總體順利。截至1月25日,主產區入統企業累計收購秋糧12742萬噸,同比減少52萬噸。

  對於下一步的舉措,秦玉雲表示將重點做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糧食收購,二是強化市場監測,三是加強糧源組織調度,四是用好用活庫存,五是維護市場良好秩序。

  “新春佳節即將到來,許多消費者朋友正在購置年貨,請大家放心,中國米面油市場供應是有充分保障的。”秦玉雲說。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