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穩住菜籃子還要看好菜攤子

2021年02月02日08:0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住菜籃子還要看好菜攤子

  從生產端來說,當前菜籃子產品產量總體是有保障的。總體供給有保障,並不代表就可以高枕無憂。地頭產得出、量也足,關鍵還要以較低的成本、較快的速度送到消費者手中。因此,眼下農產品保供穩價的重點應該放到流通端,做到道路要通,菜場要保,設施要好。

  近期,一些地方菜價漲了不少,一些品種比往年貴不少。據農業農村部監測,1月29日,全國菜籃子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45.49,高於1月1日的134.76。穩住菜籃子除了要守好菜園子,還要看好菜攤子。也就是說,蔬菜產出后,還得運得到,才能供得上。眼下保供穩價的一個重點在流通端。

  逢年過節菜價上漲是常事,一般規律是節前波動上漲、節后價格回落。一方面,冬季蔬菜供應成本高,特別是北方,冬儲大白菜的習慣已經不再,主要靠設施蔬菜和南菜北運,相對於夏秋季節,增加了生產和運輸成本。另一方面,恰逢農產品消費旺季,一些菜攤會在春節那幾天打烊,不少人都有節前備貨的習慣,帶動了價格階段性上漲,這是“節日效應”。

  菜價低了很可能是供過於求,菜價高了卻不一定是供不應求。今年還有一些不同以往的因素,主要有強寒潮天氣和疫情局部反彈兩方面。受其影響,公路運輸受阻,導致農產品流通效率降低。以北京新發地市場為例,來自河北石家庄、邢台方向的長途車輛在國內蔬菜運輸中佔比超過40%,因零星疫情影響,大量車輛一度暫停運輸業務,運力不足導致運費猛漲。這對北京、河北等地菜價有較大影響。

  其實,從生產端來說,當前菜籃子產品產量總體是有保障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在田蔬菜面積8500多萬畝,同比增加100多萬畝。近期全國平均每周蔬菜收獲量穩定在1400萬噸左右,同比持平略增﹔預計今年1月份至2月份生豬出欄同比增加25%﹔水果總體豐產,牛奶產量明顯增長,牛羊肉生產穩中有增,蛋雞和肉雞存欄處於同期較高水平。可以說,這是穩產保供的底氣,也是菜價不可能一直高企的根本原因。

  總體供給有保障,並不代表就可以高枕無憂。地頭產得出、量也足,關鍵還要以較低的成本、較快的速度送到消費者手中。因此,眼下農產品保供穩價的重點應該放到流通端,做到道路要通,菜場要保,設施要好。

  道路要通。保障農產品出村進城、農資下鄉進村,這不僅關乎城市民生,也關系農民收入。前期因疫情導致短期價格波動較大的一些地方,隨著各項保暢通措施落實到位,近日市場運行基本恢復正常。這啟示我們,在疫情防控中不能搞“一刀切”,要保障物流暢通,不得隨意以防疫為借口攔截阻斷農產品運輸。要落實鮮活農產品“綠色通道”政策,推動大城市在周邊設置直通車、運輸接駁區等。

  菜場要保。從產地到銷地批發市場到菜市場到餐桌,對價格影響幅度最大的環節是菜市場。菜市場是生活氣息最濃郁的所在,也是獲取平價農產品的最大來源。不過,有些城市的菜市場在變少,攤位費在上升。即使在一些發達國家,仍然存在傳統形態的菜市場。不管城市如何升級,管理部門要允許各類菜市場尤其是便民菜市場、低攤位費菜市場的存在。

  設施要好。發達國家蔬菜的物流損耗率僅為5%,我國則高達20%至25%。蔬菜本身容易腐爛,加上集中上市、流通低效,會加劇損耗。症結就在於缺乏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地頭冷庫和專業物流中心數量不夠。一方面,強化產地田頭冷庫建設,從而延長上市期,實現錯峰上市﹔另一方面,做好銷地市場冷鏈物流建設,發揮好“蓄水池”作用。這樣,才能做到上市均衡不斷檔。

  眼下各地倡導就地過年,對農產品需求總量影響有限,但會帶來區域結構變化,預計大中城市農產品消費量較往年明顯增長。考慮到氣溫較往年偏低以及局部疫情可能出現,菜籃子產品出村進城階段性受阻的風險仍然存在。各地尤其是大中城市,要始終繃緊農產品穩產保供這根弦,守好菜園子,看好菜攤子。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