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扎堆招工 餐企節前集中爆發招工熱

2021年02月02日08:1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餐企節前集中爆發招工熱

  正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對於想要在春節期間大展拳腳的餐企和配送平台來講,“人力”就是必須提前籌備的“糧草”。2月1日,北京商報記者自餓了麼了解到,餐企已經意識到用工不穩定存在諸多弊端,就地過年號召下,餐企從根本上調整用人策略、提升用工效率是關鍵。有分析指出,企業若能將節前招工做成常態化工作,可促使餐飲行業在用工方面良性發展。

  中小型餐廳扎堆招工

  春節前,為了人手問題,各路企業提早行動。餓了麼相關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今年,北上廣深等一二線城市或將迎來人流量最多的春節長假。餐飲業也面臨“最需要人”的春節檔,一些選擇不打烊的商家,通過各種方式保障人手充足。目前,餓了麼已經開通商家招聘通道,近一個月以來,有超過1200家餐企發布招聘意向。

  “從春節檔招工情況來看,一般老牌餐企員工相對穩定,中小型餐廳、新開張飯店的人手比較緊張。從發布招聘意向的商家情況來看,也是以中小餐飲商家和連鎖餐企的門店為主。”餓了麼商家運營部行業運營專家王力表示。

  據餓了麼提供的數據顯示,餐企招工需求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崗位以服務員需求最高,佔比近80%,此外,配菜、打包等崗位也比較缺人。與此同時,求職市場也一改常態,“留下過年”讓有就地就業意向的人員增多。在1200家餐企發布招聘意向后,已陸續收到超過1萬份簡歷。

  “1月中旬以來,商戶用人需求增加,新增崗位供給出現峰值,環比1月初上漲180%﹔另外,在‘就地過年’倡議下,一些留下來的求職者選擇就地就業,報名比例較日常提升了近3倍。”王力說。

  有人籌備 有人觀望

  北京商報記者在採訪過程中了解到,目前北京不同餐飲企業對於今年春節的籌備側重點也不盡相同。北京華天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比以往,今年春節在員工需求方面的變化很大,北京華天的員工較為穩定。“今年,為了穩定員工,北京華天旗下各店都會推出春節聯歡會(今年是給員工購買網上電影視頻資源等)、發放慰問品等。”

  比格比薩創始人趙志強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京過年的消費者數量會增加,因此對外出用餐的需求也會相應增加。為了保証門店正常運營,比格比薩在原有人力儲備的基礎上,早已開始進行招工。招聘范圍以管理組和普通員工為主,其中普通員工包含長期員工和小時工,再根據不同門店的運營情況進行合理安排。

  而一家主打中式快餐的連鎖餐飲品牌負責人則表示,該品牌在春節期間處於淡季,加之擔心今年春節期間疫情出現反復,所以本計劃除夕到初二關店放假。但隨后各地出台了“就地過年”的鼓勵政策,“目前留京過年的人越來越多,現在在觀望,再對春節門店的經營作出相應的調整”。

  尋求長效方案

  針對餐飲用工設置招人平台並不是新鮮事,但此次“就地過年”引發餐飲企業節前集中招工熱卻值得餐飲人思考。

  由於餐飲行業是勞動力密集型行業,人員流動性大,穩定性也相對較差,導致餐飲企業長期面臨著用工難、招工難的問題。有的餐飲企業每過一次春節就要面臨人員流失的問題。有相關知情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很多餐飲企業的基層員工甚至選擇辭職后回家過年,年后再回京重新找工作,這也是導致很多餐飲企業尤其是中小餐飲企業在春節選擇打烊、放假的主要原因。

  去年,由於疫情,越來越多的餐飲企業意識到,人力成本高更易讓餐企在突發情況下喪失抵御風險的能力。因此,提升用人效率、用人保障,留住員工,給員工提供發展空間等課題就成為很多連鎖餐飲企業當下的重要課題。

  在一位餐飲業內人士看來,對於平台型企業而言,節前發力餐企招工不失為一個不錯的商機,能掌握更多餐企用工的相關數據和變化趨勢,將之培育成常態業務,正是一項可以為商戶提供的服務。

  與此同時,對於餐飲企業而言,可以進一步借此機會總結自身在用工方面的短板。進一步調整企業在不同時段的用人策略,根據自身的業態及不同門店的經營特點靈活用工,提升用工效率。如果能產生上述變化,這對於餐飲企業的長期、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和君咨詢合伙人、連鎖經營負責人文志宏表示,現在不僅是餐飲行業,其實整個服務行業幾乎都面臨著用工和招工的難題。作為餐飲企業,在用人方面有兩個要點,一是招來人,一是留住人。“在招來人方面,很多餐飲企業也找到了不錯的解決方案,比如校企聯合,比如企業直接與一些相對發展滯后的農村合作等,這些都是一些體量較大的餐飲企業做過的。但最重要的還是企業需要設計出能留住人的用人機制,提升員工對企業的好感和口碑,讓更多優秀的員工留下來,推動企業的發展。”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