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洋快餐變“土”莫止於皮毛

2021年02月04日08:0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洋快餐變“土”莫止於皮毛

  2021年新年伊始,麥當勞推出肉夾饃、油潑辣子冰淇淋,肯德基推出熱干面、螺螄粉等中式餐飲新品,受到廣泛關注。不論口味怎樣,洋快餐品牌大舉推出中式產品,顯示了其本土化趨勢。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餐飲行業造成了一定沖擊,在經歷斷崖式下跌、消費低迷階段后,餐飲行業開始復蘇回暖,這讓洋快餐更想在中國市場上分得一杯羹。同時,有數據顯示,絕大多數中國消費者更喜歡“熟悉的味道”,這也是洋快餐選擇本土化的重要原因。很多洋快餐品牌不僅在中國加大投資,加快開店步伐,也在產品開發上向中式餐飲傾斜。

  洋快餐變“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對洋快餐品牌而言,既能彌補其自有產品品種偏少的弊端,也能在飲食文化上爭取消費者的認可。對本土餐飲品牌而言,洋快餐品牌的適應能力、創新能力都值得學習。

  不過,洋快餐本土化不能隻學“皮毛”。比如,有些洋快餐今年推出新品“金招牌肉夾饃”,剛一露面就遭到眾多消費者吐槽。原因是相比陝西正宗肉夾饃,不僅肉餡量少,味道也不大合乎消費者偏好。

  可以說,目前洋快餐本土化進程還處於初級階段,對消費者吸引力比較有限,洋快餐要想在本土化上取得進展,隻有其本土化的產品與中國飲食文化深度融合,才能得到更多消費者認可。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