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北京春節聚餐指南:2小時內、不超10人

2021年02月05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春節聚餐指南:2小時內、不超10人

  北京商報訊(記者 趙述評 郭繽璐)嚴控人員密度、聚餐2小時內…… 2月4日,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商務局制定了《餐飲經營場所聚餐指南》(以下簡稱《指南》),主要覆蓋了八大方面,包括用餐人數和時長、防疫措施、經營服務管理等。《指南》提倡家庭聚會聚餐時間不超過2小時且人數控制在10人以內,餐飲經營單位按照《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餐飲行業經營服務指引》,做好常態化環境監測和預防性消毒工作。如今,各大餐飲企業已經准備就緒,在保障各項運力的同時,也已經制定各類預案以及強化防疫的工作。

  《指南》內容顯示,倡議減少不必要聚餐活動,“能不聚則不聚,能少聚則少聚”。餐飲經營場所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嚴格落實戴口罩、測溫和驗碼登記等要求,並安排專人值守。做好常態化環境監測和預防性消毒工作,在店內外人員易聚集區劃設“1米線”,提示顧客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在聚餐人數和時間方面,北京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時間一般控制在2小時以內。同時,提倡婚宴、生日宴、團體宴等緩辦、簡辦或不辦。根據人數合理安排場地和餐桌餐位,嚴格控制人員流量、密度,非同行顧客不安排在同一包間。

  對於經營服務管理,倡議餐飲經營者加強服務培訓,嚴格落實冷鏈食品疫情防控措施。員工上崗期間規范佩戴口罩,工服干淨整潔,不帶病上崗。加工制作食品前應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淨手部,並進行手部消毒。接觸直接入口食品時、分餐及售賣過程中均應使用經消毒的專用工具並佩戴手套和口罩,保持手套清潔、無破損,口罩、手套要定時更換。

  此外,《指南》還表示,聚餐者做好個人防護,就餐者離開座位或包間時要佩戴口罩,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提倡敬酒時不碰杯。而餐飲經營者嚴格經營服務管理,嚴格落實“四方責任”。據了解,該《指南》主要適用於北京市餐飲經營場所,以及在其中組織和參加聚餐活動的消費者。

  如今,在倡導就地過年的背景下,餐飲企業、外送平台等均已經在針對春節時期的線下堂食、外送服務等設計出預案,做好各項運力保障。在人力問題上,不少企業已經提早行動,進行招工。在渠道上,有的餐飲企業線上線下齊發力,增加商家直送、上門服務等,部分餐飲企業從新零售端入手,發力半成品等。

  與此同時,在餐廳防疫機制方面,餐飲企業也正針對春節假期制定各類預案以及強化防疫的工作。北京商報記者從渝信川菜了解到,春節期間將重點對各門店疫情防控措施的跟進、食品出品安全的控制等方面的工作給予強有力的監督和保証,為避免餐飲浪費,渝信川菜還特別推出了人數較少的“中小桌”,套餐菜單的菜品也可以隨人數、口味等調整。

  北京華天相關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各個門店會持續抓好通風消毒、測溫驗碼、佩戴口罩、個人防護、“1米線”等基本防控措施的落實。餐廳會做好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所有供應商送貨人員、食材需要出具核酸檢測証明,確保消費者安全安心用餐。

  實際上,消費者對於防疫工作完善的關注度尤為高。北京商報記者調查關於今年預訂年夜飯的消費者的新需求時,從受訪消費者的反饋了解到,消費者對於退訂靈活和防疫工作完善這兩方面尤為關注。受訪消費者普遍非常關注餐廳的防疫工作,希望餐廳有完善的防護機制。

  在業內人士看來,春節期間對於餐飲企業來講都是較為火爆的時段,在當前的特殊環境下,餐飲企業也開始在形式上有了新的變化。比如,在年夜飯的形式上下功夫,這是餐飲企業開展業務的機會,同時也是進行品牌宣傳的機會。然而,在此期間企業端對於疫情防控工作不能鬆懈,要按照國家相關部門防疫要求有序進行。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