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闲置物变商品二手交易认可度上升 需要绕开哪些坑?

王晓然 王维祎
2019年04月12日08: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一款功能、外观完好的手机,在主人眼中可能已经过时,但在他人眼中它却是一件不错的商品。二手交易让闲置物“重现”价值,头部企业也在加紧布局该市场。近日,阿里在10个城市的商圈落地了闲鱼小站,提供手机回收、手机维修等服务,完善线下体验场景。在手机上新时期,二手手机交易也迎来一波高峰。随着大量闲置物品的使用价值被释放,二手交易市场将有巨大增长空间。

  拓展场景 二手市场“培育中”

“二手”在一些人看来是别人“剩的”,这个贬义词正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消费中。面对万亿级市场,头部企业也不断深度布局。阿里近日宣布,阿里在10个城市的商圈落地了闲鱼小站,提供手机回收、手机维修等服务。背靠阿里,闲鱼在二手市场的竞争中有着独特优势,但同为二手市场活跃玩家的转转频繁得到58集团资源倾斜,京东高调复活拍拍二手。

闲鱼通过线下引流的同时,转转则在拓展平台的流量入口。转转除了搭建了App,还在微信社交场景下建立交易体验,转转支持微信一键注册、登录以及一键转发等服务。

相比新品市场,传统二手市场的交易中间环节存在着多级中间商,这些商家呈现出分散、量大、规模小的特点,规范性存在欠缺。二手商品的“非标”属性使得商品缺乏统一标准,普遍存在着质量难以保障、商品评判缺乏规范性、信用惩罚机制缺失等痛点。

  观念转变 二手交易渐增

从几年前,二手电商开始萌发到如今预计的万亿元市场规模,阿里的闲鱼、58的转转、京东的拍拍都已经深入这一市场,在细分领域也有花粉、心上、Plum、孔夫子旧书网等平台。在资本与市场需求的助力之下,二手交易平台正在崛起,二手消费也已经逐渐开始成熟。

二手交易有着“低支出”的特点,不少年轻人通过闲置物品交换、交易,以有限的收入获得品质生活。因此,品质不错的二手物品成为年轻人的消费选择之一。

对于消费者来说,随着商品更新加速,消费频率加快,二手交易为购买新商品提供了成本。比如说,在闲鱼上销售的一些二手手机、箱包等,使用的时间大概在一年左右。消费者杨女士表示,她从年会抽奖获得的一台回音壁音响放在闲鱼上销售,虽然是全新的音响,但在平台上以原价60%的价格出售。

除此之外,很多代购商品也在以闲置物形式向外销售。消费者李先生表示,一些智能产品,国内可能尚未开售,通过转转平台可以搜到,请网络另一端的“陌生人”帮忙购买,省去了不少交流、沟通的成本。

  熟悉套路 可以绕开这些坑

有二手商品回收商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会有一些卖家“伪装”成数码、手伴、旅行爱好者,在平台上的商家形象较好,但他们销售的可能是假货。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二手商品时一定要谨慎打款。如果消费者先付款,对方可以任何理由,让你先确认收货后再发货。这时消费者应该关闭订单。而且消费者不要脱离平台,选择私下交易,在平台的交流记录可以成为后期维权的依据。

再者,消费者收货后不必急着确认,留着时间慢慢试用。如果遇到不好的商品,发现有任何问题,要立刻与卖家进行协商。

  相关链接

  闲鱼将扶植10万名玩家

  拉流量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内容或许是撬动二手电商流量的方式之一。4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二手电商平台闲鱼了解到,今年,闲鱼将扶植10万名玩家,对其进行资源倾斜,通过玩家分享内容带动用户在闲鱼的交易。

闲鱼创始人谌伟业表示,目前,每天有200多万件闲置商品在闲鱼平台上线,61%的用户为“90后”消费者。2018年,闲鱼的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元。谌伟业表示,闲置物交易,会释放更多的消费价值。

(责编:刘卿(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