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消协谈汽车消费维权五大难点 探索信用公示机制建设

2019年04月18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实习生刘卿 记者李彤)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举办“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座谈会”,针对汽车消费维权难、消费金融等问题,参会业界人士表示,要强化汽车领域的商品和服务监督,探索建立汽车消费领域信用公示机制,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

图:中消协在京召开“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座谈会”。

       近期,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16-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汽车产品(含零部件)的投诉从1.5万件/年,上升至1.9万件左右/年,投诉解决率有所下降。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售后服务、合同纠纷、产品质量、金融服务问题等。

       中消协认为,汽车消费维权难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首先是经营者巧立名目,消费者辨识难;二是经营者不提供凭证,消费者取证难;三是产品质量出现纠纷,消费者鉴定难;四是经营者推诿扯皮,消费者协商难;五是维权涉及问题复杂,消费者投诉解决难。

       中消协提出了四方面意见,首先,交付合格产品是经营者的合同义务,三包责任是后合同义务,两者不应混同。如果经营者出售不合格产品,消费者可以按照《消法》要求退货;经营者存在欺诈行为,还应承担赔偿责任。

       其次,厂家及其经销商应当对照新车售前检查,逐一检查落实,保障新车交付的实际质量。对于一些检查流于形式,造成交付车辆存在各种问题的经营者,应加强行业自律予以规范。

       三是经营者在交易过程中,应对全部收费项目事先向消费者明示,且不得做出不合理限制或者强制交易。

       四是经营者应当尊重消费者权益,诚信、快捷解决消费纠纷。

       为着力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问题,中消协表示,协会要广泛听取消费者意见,强化汽车领域的商品和服务监督,加强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协会将深入研究汽车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和消费维权难点,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的立法立标工作;探索建立汽车消费专业委员会,借助专家、律师力量,提升汽车投诉处理效能;探索建立汽车消费领域信用公示机制,公开披露故意拖延、无理拒绝以及其他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失信行为;对于重大、典型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综合运用调查、约谈、反映、建议、揭露批评、诉讼、信用公示等方式,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