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网站成非法“一日游”重灾区 北京各区加大执法检查和监管力度

潘福达
2019年04月24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法“一日游”重灾区转到了网上

  本在人们的印象中,北京的非法“一日游”总和“黑车”“黑导”沿途揽客分不开。但实际上,游客关于非法“一日游”的投诉举报中,六成以上是通过网站进行报名的。昨天下午,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召开了打击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首次透露网站已成为当前游客报名参团的最主要途径。

  会议通报了北京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的成效。近年来,本市对非法“一日游”采取多种举措进行整治,2018年非法“一日游”投诉同比下降67%,并写入了北京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

  本市去年7月开展了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经过为期近9个月的整治,北京非法“一日游”乱象基本得到了遏制,“一日游”市场秩序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专项行动以来,本市出动执法人员43万余人次、执法车辆10万余台次,检查导游1.4万余人次、旅行社2000余家次、旅游车辆3万余台次、景区购物及演出类场所6.7万家次,处罚旅行社及从业人员173起,查扣“黑车”427辆,查处旅游客运业内违法985起,查封关停旅游购物店、演艺场所172家,查处景区周边非法散发小广告2912起,累计罚没款1700万余元,对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黑票提”“黑导”行政拘留350人、刑事拘留94人。专项行动开展至今,本市受理“一日游”投诉184件,同比下降81.4%,目前仍呈持续下降趋势。

  市文化和旅游局旅游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部门把严打“黑车”和“黑店”作为整治重点。专项行动以来,市交通执法总队查扣“黑旅游车”249辆、查处旅游客运车辆违法案件364起;执法部门还对旅游购物店进行严查,先后关停了北京十三陵金运通商场、北京博古天工玉器珠宝有限公司、艺麓园(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安阔极限汽车运动有限公司昌平区西关环岛分公司、顺义区高丽营镇旅游“杀金店”等购物演艺场所。

  针对“黑网站”,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开展“清网行动”,加强网站备案基础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网站备案率和备案准确率,关闭各类违法违规旅游网站39个。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2月份起,按照市委政法委扫黑办工作要求,“一日游”乱象纳入了旅游行业扫黑除恶工作范畴,多部门共同开展“黑车”“黑导”“黑社”“黑店”清理整治行动。

  据介绍,本市相关执法部门将保持旅游市场执法检查的高频常态化,加强对旅游投诉举报的处理,依法高限处罚各类旅游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延庆举行,期间在部分轨道交通接驳站点开通世园会旅游公交专线。会上,本市相关各执法部门要求,各区要加大对所属辖区接驳站点的执法检查和监管力度,坚决打击非法“一日游”揽客行为,具体点位包括朱辛庄地铁站、北安河地铁站、西二旗地铁站、金安桥地铁站、天通苑北地铁站、六里桥东地铁站等。

(责编:何勰(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