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酒会友 民心通 “一带一路”上共享繁荣

2019年04月25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4月25,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25日到27日,北京再一次成为世界目光汇聚的焦点,全球媒体将聚焦这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经过了5年多年时间,这5年多来,“一带一路”从提出倡议到逐渐落实,中国的企业也跟随“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出去”,而中国酒企成为勇立潮头的开拓者,这其中,尤为典型的便是泸州老窖。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推进,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泸州老窖也把眼光放到了全球,不断实践着自身的全球化发展,这其中的重要部分就是“一带一路”国家,泸州老窖在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同时,更是注重中国白酒所承载的中国文化的走出去,将中国酒文化远播四海。

民相亲 心相通 以酒会友朋友圈越走越宽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国际交往和经济合作的倡议,是中国提供给世界各国一个“公共产品”,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逐步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不同国家国民之间的不断交往和了解,也将成为其他合作相通的润滑剂和助推器。而酒文化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民族都普遍共有的,也可以成为民间交往的共同语言。

回望历史,在千年古丝绸之路上,伴随着商队的驼铃声,产自中国的丝绸、瓷器等商品源源不断传入丝路国家,而在这条商路上,“柳林酒”等古代中国酒也在国际交往中书写过属于自己的历史。

时至今日,酒已经从简单的佐餐饮料,变为人际交往社交场合的重要社交工具,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中国企业不断的走出去,更多的主场社交活动的举办,中国白酒也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交酒”。作为中国白酒的代表之一,泸州老窖近年来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产业走出去,并积极的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助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和产业合作,用美酒来为国与国间民心相通架起桥梁。

据了解,泸州老窖已经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布局,并在“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销网络,而且这一数字也在不断的增长之中。

参会规格超首届 企业大会让“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

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比去年参会规格超过首届。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将出席本届高峰论坛,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欧盟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出席,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这体现了“一带一路”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吸引力。

本届高峰论坛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活动十分丰富,分论坛数量扩大到12场,比首届增加一倍。本届高峰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据悉,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也将作为企业家代表参加本届高峰论坛相关活动,并出席首次举办的企业家大会,与参会的中外企业家们共商“一带一路”上的合作与发展机遇,并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北京卫视等全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25日上午,“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部分,大会旨在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激发了各国参与度。专家表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理念高度认同,但不少企业还没有找到畅通的参与渠道,企业家大会帮助企业寻找到了解决方案。

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后,中外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交流。作为中方企业家代表,刘淼重点介绍了泸州老窖的发展现状,他谈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泸州老窖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贸易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

刘淼表示,“我认为,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常重要的建设内容,也是泸州老窖目前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过程中,成果最为显著领域。目前,泸州老窖已经在14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实现了落地销售,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预计会达到17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众多,消费人口数量巨大,消费潜力强,目前‘一带一路’参与国市场销量占比已经占到我们海外整体市场的40%。过去三年,泸州老窖在东南亚市场均实现了25%以上的持续增长,而非洲市场更成为泸州老窖过去两年增长最快的市场,泸州老窖在非洲也成为了进入国家最多,落地销量最大、增长最快的中国白酒品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淼表示,“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框架下,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开展更多的贸易来往,把白酒这一中国特色产品带到更多的国家,同时,我们也期待在智能制造、物流体系建设等领域寻找更多的合作契机,并尝试品牌运营和营销的进一步本地化,解决更多的当地就业,把泸州老窖打造成为惠及当地民众,为当地民众喜爱和尊重的中国品牌!”

(责编:何勰(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