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源自中国 属于世界

泸州老窖以丝路精神 共建“一带一路”

2019年04月27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4月26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正式举行,作为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论坛再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10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更有无数中外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并共享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丰硕发展成果,泸州老窖也是这其中的一员。

26日上午,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作为企业家代表也参加了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而在开幕式前一天,作为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会议上,刘淼还与中外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商“一带一路”新机遇。

中外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商“一带一路”新机遇

2000多年前,中国美酒连同丝绸、瓷器与茶叶等货品一同传入丝路参与国。伴随着曼曼驼铃,点点帆影,中国白酒飘香古老丝绸之路。2000多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中国白酒作为“国家文化名片”,正在新的丝绸之路上以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飘香海外。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 泸州老窖参与共商新机遇

25日上午,“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部分,大会旨在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激发了各国参与度。

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后,中外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交流。作为中方企业家代表,刘淼重点介绍了泸州老窖的发展现状,他谈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泸州老窖与参与各国的贸易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

“我认为,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常重要的建设内容,也是泸州老窖目前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过程中,成果最为显著领域。目前,泸州老窖已经在14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实现了落地销售,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预计会达到17个。‘一带一路’参与国众多,消费人口数量巨大,消费潜力强,目前‘一带一路’参与国市场销量占比已经占到我们海外整体市场的40%。过去三年,泸州老窖在东南亚市场均实现了25%以上的持续增长,而非洲市场更成为泸州老窖过去两年增长最快的市场,泸州老窖在非洲也成为了进入国家最多,落地销量最大、增长最快的中国白酒品牌!”刘淼详细介绍到。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卫视等媒体采访时,刘淼还表示,“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框架下,与各国开展更多的贸易来往,把白酒这一中国特色产品带到更多的国家,同时,我们也期待在智能制造、物流体系建设等领域寻找更多的合作契机,并尝试品牌运营和营销的进一步本地化,解决更多的当地就业,把泸州老窖打造成为惠及当地民众,为当地民众喜爱和尊重的中国品牌!”

共促“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浓香国酒搭建文化桥梁

作为中国的民族产业,泸州老窖在世界的一个又一个角落刻下中国品牌“印记”。与此同时,泸州老窖以美酒,在国与国,民与民之间架设文化和情感的桥梁,为共建“一带一路”夯实人文基础。

向世界传递健康、有品味的中国生活方式,是泸州老窖一直在坚持和发展的理念。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泸州老窖用理解、尊重、学习、创新四个关键词为中国白酒国际化提供了解决方案与发展之路,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过程中扮演“文化使者”的角色。

2018年泸州老窖见证南非金砖峰会成功举行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一带一路”的项目建设当中,也有非常多的外籍建设者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挥洒汗水。作为共同的追梦者,所有人都共享着“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成果。而在过程中,中国建设者与“一带一路”参与国人民建立起文化沟通和情感共鸣,很多也都是从共饮中国酒开始。

泸州老窖在“一带一路”参与国非常重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和传播活动的开展。在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传统东南亚国家,泸州老窖在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各种各样的传统文化品鉴活动;在俄罗斯,泸州老窖在世界杯期间举行了足球主题的体育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几乎在同一时间,泸州老窖和在维多利亚州举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也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网球运动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

2018年10月,泸州老窖·国窖1573成为澳网官方唯一指定白酒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在贸易、产业、设施、资金等领域不断融通,而这一切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文化,离不开民心,正因如此,泸州老窖在国际化过程中,也以酒为媒,与世界各国人民结为知己,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源自中国 属于世界的丝路精神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泸州老窖的诞生和发展,与丝路精神也一脉相承。

泸州老窖发轫于中国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之中,而在当代,泸州老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致力于进入全球酒业市场竞争的大格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一带一路”又带来了跨文化传播的新机遇,将中国白酒与中国文化一同带到海外,是泸州老窖的初心和使命,泸州老窖坚信凝结在白酒当中的智慧结晶与人文情怀也一定是被世界接纳和认可的普世价值,是属于世界的。

将中国白酒与中国文化一同带到海外,是泸州老窖的初心和使命。图为泸州老窖北美办事处在洛杉矶揭牌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之际,泸州老窖深化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抢抓机遇,结伴而行,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包容的心态,放眼全球,共同描绘中国白酒发展新画卷,与世界更多国家的人民共享中国浓香美酒,引领中国白酒书写更加振奋人心的国际化新篇章。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