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源自中国属于世界 泸州老窖以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

2019年04月2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山海同一卷,丝路共酒香。自西汉张骞开辟连接中西方的商道,中国美酒连同丝绸、瓷器、茶叶等中国商品一同传入丝路沿线。漫长岁月让酒香愈加芬芳,滚滚向前的时代更召唤了一批勇立潮头的中国白酒企业,沿着丝路向世界举杯。

泸州老窖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泸州老窖与沿线各国的贸易蓬勃发展,目前已在14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实现了落地销售。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泸州老窖作为中方企业代表参会,展示了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成果,传递了中国白酒作为民族产业代表,响应国家号召同心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决心。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作为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开幕式,并在首次举办的企业家大会上,与各国工商界共商“一带一路”新机遇。刘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框架下,与各国开展更多的贸易往来,把白酒这一中国特色产品带到更多的国家。”

泸州老窖秉承初心与使命 融入“一带一路”

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一带一路”跨越不同国家地域、不同文化宗教、不同风俗习惯,成为各国人民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

泸州老窖发源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拥有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双国宝”,是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百年酒企。泸州老窖从悠远的历史中走来,在如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浪潮中,又持续创新探索,通过一系列时尚化、年轻化、国际化的产品打造方式和营销举措,为中国白酒赋予更多时代内涵和世界价值,让一杯杯承载着中国文化、中国品味和中国生活方式的浓香美酒,不断登上世界人民的餐桌。泸州老窖坚信,凝结在白酒当中的智慧结晶与人文情怀,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从诞生到发展,从坚守、传承到开放、创新,泸州老窖与丝路精神一脉相承。泸州老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国民族企业的智慧与力量,既是不变的初心,又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深耕“一带一路”市场 未来将推动品牌运营和营销本地化

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常重要的建设内容,也是泸州老窖目前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过程中,成果最为显著的领域。目前,泸州老窖已经在14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实现了落地销售,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预计会达到17个。而放眼全球,泸州老窖已在5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销网络,成为国际上能见度最高的中国白酒品牌之一。

“一带一路”参与国众多,消费人口数量巨大,消费潜力强,目前“一带一路”参与国市场销量占比已经占到泸州老窖海外整体市场的40%。过去三年,泸州老窖在东南亚市场均实现了25%以上的持续增长,而非洲市场更成为泸州老窖过去两年增长最快的市场,泸州老窖在非洲也成为了进入国家最多,落地销量最大、增长最快的中国白酒品牌。

泸州老窖见证2018年南非金砖峰会成功举行

本届高峰论坛指出,将从坚持开放引领、加强机制对接、创新合作方式和发挥多方优势等方面推动贸易畅通高质量发展。刘淼在参与论坛期间透露,泸州老窖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框架下,与各国开展更多的贸易往来,进一步提升酒业贸易份额。“我们也期待在智能制造、物流体系建设等领域寻找更多的合作契机,并尝试品牌运营和营销的进一步本地化,解决更多的当地就业,把泸州老窖打造成为惠及当地民众,为当地民众喜爱和尊重的中国品牌!”

以美酒架设民心相通之桥 让文化交流多元互动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自古以来,醇香芬芳的中国美酒为世人所喜爱,各国人民在举杯畅饮间实现了不同文明的交流碰撞。如今,中国白酒继续扮演联结中外、沟通世界的最佳媒介。

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泸州老窖一直致力于面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融入世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和传播活动。在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传统东南亚国家,泸州老窖在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各种各样的传统文化品鉴活动;在俄罗斯,泸州老窖在世界杯期间举行了足球主题的体育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几乎在同一时间,泸州老窖和在维多利亚州举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也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网球运动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

未来,泸州老窖将以更丰富多样的形式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心灵互通之路,夯实民心相亲之基,为“丝路一家亲”的美好画卷增色添香。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中国企业迎来了扩张发展、快速发展、全球发展的新机遇。泸州老窖也将一如既往地心怀“让世界品味中国”的梦想,肩负“凡华人之所到,品味泸州老窖”的使命,投身全球酒业市场竞争,将中国白酒与中国文化一同带到海外,举杯崭新的丝路华章。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