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五月份这些新政将落地实施 会给您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2019年04月30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实习生刘卿)转眼就要到五月份了,除了令人期待的“五一”小长假外,自5月1日起一批新的政策法规也将落地实施:社会保险费率降低,各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按类纳入毒品管制范畴;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新规,税收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居住时间由一年调整成183天……看看这些新政策的实施将给您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5月1日起全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我国将从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专家预计,下调社保费率,可以为企业降费8000亿元。【详细】

此外,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与此同时,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

5月15日施行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历程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5月15日起施行。条例修订的新变化包括:首次明确信息公开义务主体;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厘清豁免公开情形,加大监督约束力度;改革年报发布制度,公布时间提至每年1月31日。【详细】

条例修订具体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切实保障申请人及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少数申请人不当行使申请权,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的行为做出必要规范。三是强化便民服务要求,通过加强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5月1日起实施三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新标准

2019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三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将实施的三项新标准为《柴油货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汽油车污染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和《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

新标准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进一步细化了技术要求,突出简便、高效,提高了可操作性,便于一线监管执法。新标准主要修改了: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新增外观检测、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查、燃油蒸发检测等内容;增加柴油车氮氧化物测试方法和限值要求;增加了检验流程、监测记录和检测软件要求;明确了环保监督抽测的内容和方法等。【详细】

5月1日起携带宠物可直接入境

从5月1日起,海关总署2019年第5号公告《关于进一步规范携带宠物入境检疫监管工作的公告》正式实施,旅客携带猫狗入境的流程将大大简化。5月1日后,旅客若携带宠物进境的话,只要相关手续材料齐全、现场检疫合格,萌宠可直接入境。

新政实施后,三类情形的入境宠物经现场检疫合格后,可免除隔离检疫: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夏威夷、英国、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9个指定国家或地区的;来自非指定国家或地区,但具有有效电子芯片,可提供采信实验室出具的狂犬病抗体检测报告的;携带宠物属于导盲犬、导听犬、搜救犬,具有有效电子芯片的。不属于上述三类情形的宠物,应当从海关总署网站公布的9个设有隔离检疫设施的口岸入境,并进行30天隔离检疫。目前,全国具备隔离检疫条件的口岸分别为北京首都机场、北京西站、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火车站、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和阿拉山口。不具备免予隔离条件的宠物,将不能从厦门口岸入境。【详细】

5月1日起对芬太尼类物质实施整类列管

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公告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

“芬太尼类”所列管物质如果发现有医药、工业、科研或者其他合法用途,按照《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列管办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予以调整。已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和《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芬太尼类物质依原有目录予以管制。【详细】

5月1日起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

税务总局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

主要调整内容包括:一是调整受理开具机关,将《税收居民证明》的受理、开具机关调整为新的县税务机关名称,但受理、申请开具的办理流程保持不变;二是调整部分开具事项,税收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居住时间由一年调整成183天;三是精简部分涉税资料,使涉税资料更加清晰明确;四是修订调整表单样式,对申请表和《税收居民证明》样式同步进行调整。【详细】

(责编:刘卿(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