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从业人员通用能力着手 OYO酒店探索培养新型人才路径

2019年05月08日09:38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数据显示,旅游饭店行业人员流动率23.95%,部分酒店人员流动率达45%。在酒店业飞速发展情况下,人才流失严重、酒店管理专业人才需求情况紧迫、酒店行业对专业人才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随着我国酒店业高端消费的逐渐下沉,大众消费中端化,连锁新型品牌酒店逐渐进入市场后,酒店业运营专业人才匮乏已经成为酒店市场的问题。

OYO酒店作为新型酒店连锁品牌,一年多的时间进驻290多个城市,对于新型酒店人才的渴求更为迫切,一年半时间招聘和培养的人才分布在全国300多个城市。

OYO酒店首席人力资源官凌震文表示:“酒店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我们必须深入到一线,重运营。同时,总部只有一千多人,且其中包括五百多人的技术团队。因为我们是通过技术的手段来赋予新型酒店的连锁运营,酒店需要人才,也需要背后的人效管理,背后的技术团队是人效管理的关键。“

从欣赏人、鼓励人、培养人、激励人的员工文化做起,搭建起人才梯队,让OYO酒店员工进一步理解酒店运营并且切实参与到酒店的运营管理中。

有业界人士表示,近5年来我国住宿产业的市场格局发生改变。这要求酒店人不仅要做好服务和接待,还要考虑效率管理,掌握现代技术应用等。但是现在很多院校和饭店企业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校企培养人员的思路、方法和培训的内容仍然在延续着过去习惯性的思维。

在众多能力中,酒店行业对语言表达能力、团对合作能力以及人际关系能力的认同率超过了90%。

酒店从业人员的通用能力是OYO酒店的第一道门槛。对于酒店员工的培养,OYO酒店先从培养酒店员工的通用能力做起,然后是合格的业务操作能力,再然后是专业的技术运营能力,然后逐渐成长为新型酒店的新型综合人才。

在人才的培养上也逐渐精细化,为了提升门店经营管理效率,OYO 酒店对传统的酒店经理一职进行优化升级,推出“区域酒店运营经理”岗位。一位经过培训的经理,能同时管理周边 2-3 家酒店,担负起收益管理、服务品质管控、维护业主关系等职责。这样不仅锻炼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综合素质,更有助于员工获得个人能力的全面提升,从而适应变革中的市场环境。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