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如何理财?

陈明

2019年05月13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职场新人如何理财?

理财圈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年轻时理财靠省,年老时依靠钱生钱。”这说的是年少时由于没有积蓄,想要实现财富增长只能靠节省;老了以后由于没工作,理财就只能靠早年的积蓄。

年轻人刚步入职场,薪水偏低,普遍积蓄不多,各种生活支出较大,要想存钱,确实需要相当大的克制能力和坚定的理财计划。

职场新人如何制定理财计划?这需要量力而为,符合个人的实际情况。每个人的家庭背景、开支情况、生活习惯不同,即使是在同样收入的情况下,也无法使用同一个方案。

举一个例子:甲和乙同时大学毕业,一起走上工作岗位,收入相同。但是同学甲喜欢消费,是典型的“月光族”,甚至还喜欢各种分期付款、刷信用卡消费。而同学乙相对克制,将自己每月20%的收入用作理财,其余维持过得去的生活开支。以五年为例,积蓄加上理财收益,同学乙可以创造出一笔可观的资金,这甚至可以用作在二三线城市购房的首付款,而同学甲由于缺乏理财观念,恐怕无法依靠自己置业或者财富增值。

由此可见,制定理财计划并不需要特别的专业素养,而是需要持之以恒、贵在坚持,树立“开源”的意识,制定储蓄、理财的目标。剩下的就是沿着固定的模式去执行,久而久之,必将终身受益。

对于年轻人来说,投资理财尽管有风险,但是适中可控的风险应该勇于去承受,尤其是一些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理财产品,所谓的风险只不过是市场上的正常起伏,例如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理论上都具有本金损失的风险,但是在经验丰富的投资者眼中,有些时候理财产品收益越是下行,越是低成本介入市场的好机会。对此,投资者需要的是制定可以应付下行风险的投资策略。

当然,对于不少职场新人而言,一般缺乏经济、金融方面的投资经验,而投资理财是需要一定的资金规划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控制风险尤其重要,先购买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突破心理压力,在此过程中学习理财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等积累一定的理财经验后,再进阶到中高风险的理财产品。

相对于中老年人士而言,职场新人的职业上升空间、财富创造能力都具有优势,因此在理财项目投资方面,可相对积极一些。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投资理财是一个领域广阔的概念,房产、贵金属、所有的货币理财项目都可在投资范围内。职场新人在具备一定的理财经验,并且财富有了一定的积累后,进行资产配置很有必要。一开始资金少,适合集中使用,久而久之,财富积累到一定的量后,就可进行分散配置,固定资产、中低风险资产、甚至收藏品等都可以纳入投资的范围,这是防范风险的有效方法。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责编:李栋、孙博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