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 VR睡眠训练系统引关注

2019年05月17日14:21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日前,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现场集中展示了“互联网+”、“VR+”、“5G+”等最新技术成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正是“5G+VR“等这些给行业和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变革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观展观众现场体验VR睡眠训练系统

在峰会上,一款VR睡眠训练系统引起了业界的注意。据了解,这款VR睡眠训练系统的展商是名为凡聚科技的一家“VR+医疗“细分领域的创新企业。据介绍,该企业的神经工程和计算机专家团队,将VR技术与神经生物反馈理论相结合,通过分析患者的脑电信息,提供沉浸式的VR场景,让患者有目的地调整大脑状态。

据介绍, 人脑有1000多亿个神经元,控制着我们的思考和行为,许多疾病都有可能与神经系统异常有关。就拿失眠举例,一般认为,失眠的原因可能是压力大、生活习惯有问题等。但经研究发现,失眠与控制心脏动力学特征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关系重大,交感神经过分活跃会导致自主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引发睡眠障碍。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的增加,睡眠障碍的患病人群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但是实际诊断的患者却很少。一方面是由于大家对于失眠的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也因为传统的药物治疗会产生依赖性,停药后还可能出现焦虑紧张、失眠反弹等副作用。

据了解,华为已在去年发布《Cloud VR解决方案白皮书》,此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福州也是全球首个拥有家庭云VR的城市。云VR实现了VR内容聚合上云、渲染上云,有效降低了终端成本。而5G时代的来临,也为VR睡眠训练系统走进千家万户提供了技术和平台支持。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庞杂的数据全部存储在云端,消费者在家只需通过一个VR头显设备,就能实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进行针对性神经训练,这也许这就是未来每个人的家庭医生的模样。

(责编:何勰(实习生)、孙博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