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牵手天猫国潮行动 “江小白+”扩大升级

2019年05月1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天猫携手江小白亮相世界顶级酒展——Vinexpo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叫板”法国名酒。这是今年天猫国潮行动的一个侧面,也是“江小白+”战略的又一次大动作。

2018年8月,在IDG资本、高瓴资本的见证下,江小白首次对外公布了“江小白+”战略。江小白表示,未来将围绕“农庄+”、“酒庄+”、“味道+”、“品牌+”等进行全产业链核心能力布局。

在释放重资产布局的战略信号背后,考验江小白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调动内外部资源、实现优势整合的战役才刚刚开始。江小白先是联合统一推出新品饮料“打气”,丰富产品矩阵,后又跨界牵手周黑鸭推出搭配套餐,进军年轻人喜爱的熟卤市场。

此次“江小白+天猫国潮”的合作,是江小白拿下全国化门票之后,借势天猫在海内外的用户基数及市场份额,寻求中国酒的出海策略之一。

任何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基于提升品牌高度、市场广度和渗透深度的诉求,国际化都会成为必然的发展方向。

为国货品牌打造最好的世界舞台,让国货潮品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国潮成为新的“中国符号”,让国货品牌推陈出新,以时尚潮范儿打通走向世界的潮流之路,是天猫国潮行动努力的方向。

对中国酒而言,受制于口感、文化等种种差异限制,国际化一直是一道难以攻克的关卡。据了解,近几年江小白也一直在探索中国酒的“老味新生”,不断研究产品、喝法和玩法的潮酷升级。

比如,拉大尺度看全球,先研究全球烈酒的重要趋势,发现威士忌、伏特加等产品流行的要素,然后再回来思考自己的产品应该怎么做。营销专家刘春雄曾对江小白的市场逻辑表示肯定,他认为,这个逻辑显然不是局限在存量的国内市场,甚至是地方市场争夺份额,反而打开了国际化的想象空间,既然威士忌、伏特加、清酒打过来了,中国白酒不如也打出去。

从市场拓展方式来看,江小白尝试着融合世界各地饮食文化和美酒文化,将产品带到了韩国、日本、英国等地。

此次参展,江小白的“涂鸦写诗版”首次亮相,瓶身设计融合了涂鸦和书法进行瓶身设计。展会现场,许多国外年轻人聚集在江小白展位旁边,欣赏和品尝这款“用国潮的方式写出中国诗,用国潮的方式展示中国酒”的产品。这样的艺术呈现形式,也让外国人对中国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理念,有了更新的认识。

据介绍,“江小白+天猫国潮”是江小白+的又一次尝试和探索。此前,江小白也与统一、周黑鸭、腾讯等企业开展跨界合作,不断研究消费需求的多样性,延伸消费场景。一系列跨行业、跨国际的“江小白+”动作,让江小白初步拿到了全国化和年轻化的门票。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江小白+”也有升级成为“江小白Open+”的趋势。未来,很有可能会产生一大批的“江小白”,它们将会在技术研发、用户服务、数据共享等方面有更多合作。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