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滚动新闻

业界:发展县域特色产业 借力数字经济拓展葡萄产业

2019年05月20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近期,以“发挥特色优势 塑造产业品牌”为主题,由湖北省公安县、网库集团主办的“公安葡萄全国行推介会”在京举办。参会嘉宾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随着数字经济带来的深刻变革,产业互联网对农产品种植生产、品牌推广和渠道营销提供了新动力。

小葡萄,大文章。据介绍,通过多年努力,公安县的葡萄引入“互联网+”、“公司+”等销售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县域内葡萄种植产量占全省一半。推介会强化“葡萄”的单品品牌效应,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公安葡萄,关注农产品的产业互联网升级路径,关注特色产品的数字经济发展实践。

在推介活动上,公安县县长杨运春介绍,近年来全县在发展传统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县域内拥有10万亩的公安葡萄。在品质打造上,采取改良和引进品种提升品质。获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我们通过合作社+市场主体+农户的模式,有效缓解了葡萄种植规模不大、种植水平不高的问题;与中国葡萄协会、省农科院、长江大学等合作,依靠科技发展设施农业,缓解了过去认为本地不宜种葡萄的问题;公安葡萄现在是智能化的种植、精准化的管理、网络化的销售。”他说。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表示,乡村振兴要产业兴旺,产业发展要具有特色。当前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增长新动能,对农业数字经济发展而言,重点是产业的数字化。要通过数字技术对农业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经济附加值、降低投入成本。

“当前,社会各界都在关注农业利用产业互联网转型,关注县域经济的数字化进程。”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建议,在公安县打造公安葡萄的区域品牌,开展与葡萄相关的产业招商,为葡萄企业提供品牌推广、营销服务、定制化销售渠道,提供葡萄产业技术升级、资本对接、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李彤)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