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业界:洞悉消费者潜在需求 发挥电商的“桥梁”作用

2019年05月22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随着电子商务理念和技术的普及应用,商品正从“买不到”转向“卖不掉”,如何洞悉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正成为电商平台发展面临的一道“必答题”。有业界人士表示,消费者希望在最短的时间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了解市场真实需求、为商家提供解决方案的平台将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扔好店"电商平台创始人高高表示,伴随着消费升级与大众需求的多样化,当前市场上提供的产品与消费者真实需求存在差距。早些年,电子商务处于快速发展期,消费者购物需求旺盛但产品供应相对滞后。而当前,产品供应十分充足,消费者购物时却不知如何挑选。传统电子商务的红利正在衰减,已经不再是“跑马圈地”的时期了。

“有些生产厂商也在电商平台上开设‘旗舰店’,但不少是产品的堆砌。没有捕捉到市场真实的需求点,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距离消费者太远了。”高高举例说,大多数鲜花饼商家会介绍食品的产地和食材,只有少数会标注“微甜”的口感,但女性消费者更在意鲜花饼是否甜腻;大多数冬装厂在11月份就不再生产了,但出于对滑雪运动的爱好,在1月份市场上会迎来对防风防水材质服装的销售高峰,但生产企业却没有捕获到消费者的需求。

有业界人士表示,在社交网络、碎片化阅读的趋势下,消费者更多是用脚投票,希望简单明了知道去购买什么,认知更有温度的产品使用体验。“推荐价值和导购功能正成为电商领域的一种新业态,具有较强的用户粘性。但这需要时间的积淀和从用户角度出发的理念,不能一味挖掘用户上网痕迹、过度依赖计算机算法,使用体验的积累是最朴素的‘算法’。”

高高认为,用户更愿意为真实信息买单,在信息繁多的当下,将电商业务下沉、做细变得尤为可贵,扔好店现在做的就是替用户体验产品反馈使用感受。洞悉市场真实需求正成为连接生产厂家与消费者的“桥梁”,通过消费升级倒逼供给侧改革,将消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转化成企业持续创新的动力。

“目前一些世界500强企业设立了数据整合部门,能够将前端店面数据反馈到后端研发设计部门,但大部分国内企业还没有这方面能力,这也给了做垂直细分市场的企业发展空间。”高高说,有些快餐企业会关注外卖企业的数据,也是希望通过对细节的洞察,捕获潜在的市场机会。(李彤)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