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展现美丽乡村建设实践 祁剧《向阳书记》亮相首都舞台

2019年05月24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5月23日、24日,湖南省祁阳县打造的现代祁剧《向阳书记》在北京连续上演。该剧传递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展现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实践,呈现出一线干部群众的工作风貌。

《向阳书记》剧照

据介绍,祁剧《向阳书记》展现的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农村发展的一段真实历程,也是中国乡村振兴的鲜活见证。该剧以基层村支书王在德和向平华为原型,用地方戏方式演绎了一个小山村脱贫攻坚的故事:在大城市当经理的向之远被选为村支书后,努力创办服装厂,让在外打工的村里人回家团聚并致富。现场演出中,永州市祁阳祁剧团采用了祁剧祁胡伴奏的舞台形式,让演出独具特色。

本次戏剧参演人员均是湖南省永州市祁阳祁剧团演员。向之远书记的扮演者国家二级演员桂青松表示,向书记人物角色的扮演对自己是一个很大挑战,“这是自己第一次尝试小生的角色,在人物理解、角色把握和情感分析等方面,向书记的人物塑造对我的影响都很大。”

北京首演当天现场座无虚席,观众刘女士说:“来现场听祁剧效果不错,地方特色浓郁,可以感受到湖南祁剧文化的魅力,这种基层党员办实事的题材正能量满满。”(实习生 刘卿)

附:小知识

祁剧又名祁阳戏,因发源于湖南省祁阳县而得名。据考证,祁剧已有近1000年历史,“起于唐、盛于宋”,明末清初相当流行。至今,湘、赣、桂、粤、闽、疆等地都有祁剧演出。祁剧唱腔有高、昆、弹三种声腔,祁剧脸谱以红、黑、白三色为基色,祁剧传统剧目多达900多个,现已收集整理的曲牌在1000阙以上。1983年,祁剧《孟丽君》被拍成电视连续剧后播出,引起了强烈反响。2008年,祁剧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