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消协:网游防沉迷系统漏洞多 平台内部及平台之间难打通

2019年05月29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孙博洋) 28日,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做客人民网消费频道栏目“消费洞察”,以“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为题,就相关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皮小林表示,网游防沉迷系统存在多种多样的漏洞。

据了解,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8年12月-2019年3月组织开展了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活动,通过拦截访问和体验式调查等方式,以及通过召开学生、家长焦点小组座谈会,进行深入访谈,共同聚焦青少年网游相关问题。

皮小林表示,从调查数据和体验结果来看,多数青少年对于网游自我控制能力不足,需要家长学校进行教育疏导,尤其是通过良好的网络游戏防沉迷机制等技术手段加强对青少年网络游戏的种类、时长等综合管控。

皮小林表示,网游运营商在限制未成年人进入游戏,年龄把关,建立“成长守护平台”帮助家长监控孩子玩游戏,以及在夜间设置时间点禁止未成年人上线游戏等做了一些工作,但这还很不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在谈到网游防沉迷存在的问题时,皮小林表示,此次下载体验的50款网游APP中存在着实名制不完善漏洞多;限制未成年人登录时段与游戏声称不符;对未成年人游戏时长限制功能存在漏洞等诸多问题

报告显示,在此次下载体验的50款网游APP中,强制实名制的不足四成,且在强制实名的17款游戏产品中,9款产品未成年登录保护机制存在问题,6款未发现启用防沉迷时长提醒及强制退出机制。

报告还显示,超三分之一强制实名游戏未启用未成年人登录时段监护机制。17款强制实名的游戏产品中,10款对未成年人实施了登录时段保护,游戏宣称限制登录时间段均为21:00-次日08:00;但体验中发现《QQ飞车》《火影忍者》在21:00-21:59时段仍能成功登录游戏。

此外,报告显示,三分之一强制实名游戏未启用防沉迷时长提醒及强制退出机制。实际体验发现,17款强制实名游戏产品中,12款在使用未成年人身份实名登录后持续游戏的情况下出现过健康游戏提醒。《火影忍者》《节奏大师》等2款游戏在持续游戏3个半小时的过程中一直未出现健康游戏时长提醒信息。

皮小林表示,体验还发现,一些大的游戏公司的产品系列中,使用同一个未成年人身份注册的账号登录同一平台某游戏产品被强制退出后,仍可以成功登录同一平台的另外游戏产品,这说明有些平台的防沉迷机制在大的管理层面还存在明显缺陷,渠道有待整合。

据了解,一些未成人同时在多个平台玩多款游戏,虽然各个平台有自己的防沉迷系统,但未成年人仍可以长时间网游戏,平台之间的防沉迷的系统如何打通受到关注。

皮小林表示,不同平台的防沉迷系统打通,在技术方面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障碍,但企业愿不愿意担负起这个责任则是最主要障碍之一。像腾讯、网易这样的大平台内部的防沉迷系统都不能打通,它们之间的防沉迷系统也没有打通。“如果是对国家和孩子未来负责的企业,或者从保护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应该从更高的层面建立整个平台系统,大企业有大责任,应该有更大的担当。”皮小林说。

【专题链接】“消费洞察”栏目系列访谈: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