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消协:过度玩网游导致青少年视力下降并影响身心健康

2019年05月29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孙博洋) 28日,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做客人民网消费频道栏目“消费洞察”,以“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为题,就相关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皮小林表示,用眼不当,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及玩网游,是导致青少年儿童视力下降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8年12月-2019年3月组织开展了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活动,通过拦截访问和体验式调查等方式,以及通过召开学生、家长焦点小组座谈会,进行深入访谈,共同聚焦青少年网游相关问题。

皮小林表示,在活动中发现,青少年在视力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是比较强,反而是家长在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能力和知识方面有所欠缺。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网游软件在防沉迷作用发挥上很不够,这也导致了很多青少年和儿童花费在网络游戏上的时间比较多。

在谈到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儿童的不良影响时,皮小林表示,首先长时间、高强度的使用电子产品来玩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及儿童的视力健康有严重损害。此外,一些网络游戏中的情节和消费机制设置不当,也会对青少年和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报告调查结果表明,青少年初次接触电子设备和网络游戏均呈现低龄化趋势,超过九成的被调查青少年每周都会将电子设备用于学习、游戏,小学生群体因“学习”“做作业”而“被迫”接触电子设备的比例显著高于初高中学生,值得引起关注。

调查结果还显示,多数被访者存在着将手机网游与电子竞技混为一谈,认为手机网游利弊相当的错误认识。并且,超三成被访者有网游充值消费经历,超过一成的被访者找借口问长辈要钱或盗用父母账号进行网游消费,不利于培养良好的消费观。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9%的被调查者曾有通宵网游的经历,这部分青少年网游沉迷的风险较大。

【专题链接】“消费洞察”栏目系列访谈: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