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治愈近视”说法不可信 专家:相关方法只能延缓近视发展

2019年05月29日13:4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孙博洋 实习生欧阳易佳) 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苏艳做客人民网消费频道“消费洞察”栏目,以“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为题,就相关的热点问题发表了相关看法。

面对青少年儿童近视高发和低龄化的趋势,应当遵循科学原则来有效防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苏艳表示,儿童近视的前期表现为孩子出现眯眼视物、皱眉、看东西不持久或者头晕、恶心,甚至出现呕吐的症状。这都是身体发出的警告,家长应当及时给予重视,带孩子去眼科就诊,通过科学眼光,判断孩子是否近视。

当前,有一些医院或公司打着治愈近视的旗号,号称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治愈近视。对此苏艳强调,就目前的医疗水平和医疗技术来说,真性近视是无法治愈的。一旦确诊为真性近视,就意味着眼球形态发生了改变,导致眼轴增长。眼轴的加长无法通过任何的治疗将它缩短,它就像一条单行线,只会增长,不会缩短。

苏艳同时表示,国内有一部分学者把近视分为真性和假性近视。导致假性近视的原因是由于睫状肌的调节出现问题。看近时间长了,突然看远了就看不清楚,还处于长调节的状态。对于假性近视,可以通过放松、按摩或者药物治疗的方式调节痉挛的睫状肌。通过中医按摩、梅花针,或者一些放松的治疗,比如有国家售卖的眼药水具有促使睫状肌的松驰和放松的功效,可以延缓近视的发展,或者对此疲劳造成的近视的部分有缓解的作用。

【专题链接】“消费洞察”栏目系列访谈: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

(责编:刘卿(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