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青少年近视呈高发、低龄趋势 专家:随时关注 及时就医

2019年05月29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孙博洋 实习生刘卿)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苏艳做客人民网消费频道栏目“消费洞察”,以“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为题,就相关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苏艳表示,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存在的高发、低龄趋势主要受到环境、遗传、营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家长应关注孩子早期近视情况,及时就医。

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几个孩子围在一起用手机打游戏的现象,更有甚者,吐字不清的幼童娴熟操作电子产品令人惊讶。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目前呈现这种高发和低龄的趋势,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

对于青少年近视为何会出现低龄、多发的趋势,苏艳表示,这种情况受环境、遗传、营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而青少年长期大量、近距离用眼,户外运动少则是造成眼睛疲劳和损害的最主要因素。“青少年的眼睛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调节能力强,眼球壁伸展性大,阅读书写等近距离工作时,不仅需要用到眼睛的调节作用,而且双眼还要内聚,这样眼外肌对眼球会施加一定压力,久而久之,眼球的前后轴距会变长,每增加一毫米的眼轴,屈光度会增加3个D。”苏艳表示。

对于家长和孩子在近视眼的认知方面,苏艳表示,家长对孩子近视前期情况的忽视,也是影响孩子近视的原因。孩子在近视初期说看黑板不清楚,或者皱眉眯着眼睛看黑板,家长没有关注且任其发展,近视就发生了。“儿童一般出现眯眼视物、皱眉看东西情况,或者视疲劳频繁,伴有头晕、恶心等症状,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苏艳说。

【专题链接】“消费洞察”栏目系列访谈: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

(责编:刘卿(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