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专家:青少年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以有效预防近视

2019年05月29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孙博洋 实习生欧阳易佳) 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苏艳做客人民网消费频道栏目“消费洞察”,以“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为题,就相关的热点问题发表了相关看法。

孩子的视力健康已然成为世界各地的关注话题,今年是第二十四个全国“爱眼日”,主题为“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已经是全国“爱眼日”第五次将主题聚焦在青少年身上。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高发,且发病趋向低龄化。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戴上了眼镜?

“有的学校在APP上留作业,造成小学生抱着手机做作业,增加了孩子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苏艳根据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情况总结为“早、多”两点,患病年龄越来越早、人数越来越多。

苏艳认为,长期近距离用眼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除了课内的日常学习任务以外,孩子们还有学钢琴、画画、书法各种各样的课外功课。

不当的用眼姿势也会导致视力的下降。苏艳强调,在写作业的时候、看书时,要注意“一寸、一拳、一尺”。“一寸”,拿笔的时候手距离笔尖一寸;“一拳”,胸和桌子距离一拳;“一尺”,眼睛和书本的距离要一尺。保持良好的看书、写字的姿势。

苏艳建议,尽量避免让孩子长期的近距离用眼。家长应尽量把孩子视近的距离的任务减轻,鼓励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远眺等活动。

另外,苏艳建议,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尽量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还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在过强、过暗的光线下看书、写字。不要让孩子在晃动的车上阅读、写字。要控制用眼的时间,不能长期的视近,比如看书、看电子产品、看电视,多远眺。规定孩子看电视或者提醒孩子,在近距离用眼约20-30分钟后放松双眼,或看窗外远眺,或闭目休息5-10分钟,期间也可以做眼保健操使双眼放松舒展,每天坚持两小时户外活动。

【专题链接】“消费洞察”栏目系列访谈: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

(责编:刘卿(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