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同是旅游"意外险"价格差近4倍 暑期游该买什么保险?

井楠
2019年06月17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同去一个地方旅行一样的天数,凭什么我买保险的金额是他的5倍?国内买的意外保险,出国旅游还有用吗?

  2019年暑假渐行渐近,很多市民已经在落实出游计划,买机票、订酒店、参加旅行团。以上关于旅游保险的问题,被很多家庭反复琢磨过。

  归根结底,家庭出游,该购买哪些适合的保险?

  滑雪、潜水

  意外险要“加磅”

  首先,对于所有计划出游的家庭,慧择保险、招商信诺保险分析师共同认为:“意外保险”是必选项目,无论境内境外、去哪个旅游区,是否参加旅行团,都建议购买意外险。近年,随着旅游产业的做大做强,意外事故也呈大幅增长态势,比如某东南亚国家出现过大象踩踏人事件。因此意外险必不可少。

  而出游目标不同,购买“意外险”的种类也应有区别。

  如果旅游期间不涉及高风险运动,比如只去大城市游玩,可以选择价格较低的普通旅游保险,在网上自己买就可以(要比去旅行社、保险代理机构购买更便宜),可以选择7天30万“意外身故”的保额。网上目前可以查到低至7天共只要11.5元的产品。

  但如果是参加有高风险的运动,比如近年来中国游客特别追捧的滑雪、潜水项目,又比如更加刺激的爬雪山、攀岩、冲浪等,普通的意外保险就显得不够用了,建议购买户外综合运动保险,同一家保险企业,推出的户外综合运动保险,7天的价格为56元,是上面普通意外险产品价格的近5倍,二者差了近4倍。

  不过,如果计划出游的市民已经购买过长期的意外保险,就不必要重复购买以上意外险了。慧择保险分析师等多数专业人士认为,只为一次出游购买保险,倒不如购买长期的意外险,其保障范围更广,不限于旅游期间,不限境内境外。单纯的意外保险,无论哪家保险公司发行的产品,每年每人的投保金额最多只有几百元。

  去东南亚旅游

  要防小朋友中暑

  既然“意外险”是旅游的必备选择,其对境外与境内都会产生保障作用,在境外负责“意外身故”“意外伤残”的大额赔偿。但其局限性在于,在境外不享受意外医疗,医疗费用一般是国内的医院治疗的费用才可以理赔。

  而近年来,广州市民,出境旅游,出现病痛、需要治疗的案例不胜枚举。医疗保险虽然并非出游必备品,其重要性却在不断提升。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各大旅行社发现,这些旅行社要求参团者必买的意外保险,有相当一部分并不包含医疗服务。

  是否购买过意外险,结果对比鲜明。广州市民特别青睐去东南亚国家旅游。暑假去东南亚国家温度较高,中暑几率较大。比如市民王小姐,去年带孩子去曼谷,孩子当天就由于水土不服并出现发热的情况,在医院消费约1000元人民币的医疗费用,由于之前购买了医疗意外保险,回国1周不到就报销下来了。

  越秀区白领孙大姐就没有那么好运气了,她前年去芬兰追北极光,在雪地摔倒骨折,送到当地医院救治,先后花费了近6万元人民币。由于没有购买保险,只能自己承担。

  焦点

  境外出游最好兼顾医疗险与财产险

  市民可以选择两个方式,补充“医疗”意外保险。

  一是购买“全球”类型的旅游保险,包括了意外险与医疗险两个品种,在原来意外险的基础上,所增加的数额相对有限,每天也只用10~20元。

  二是采取长期投保思路,购买包括意外医疗责任在内的意外医疗保险,比如某保险公司推出的“百万守护意外伤害保险产品计划”,可保障30年,最高可赔付数百万元,并包含意外医疗责任,满期生存还能拿到140%已交保费。

  另外,不少大型保险企业近期的新产品——健康保险,也是富裕阶层的另外一个选择,属于高端医疗保险的范畴,包括了医疗、意外、人身等诸多保险,甚至是财产保险。就是无论人在境内还是境外,只要发生事故,都会跟进理赔。如果是急病,保险公司还会派出专业团队,用担架和专机将被保险人送到最近的救治地点。

  最后,财产保险也是暑期出游需要关注的一个方面,对于境外出游尤其如此。广州市民近年去欧洲、非洲旅游,即便是参团,钱包失窃事件屡有发生。

  对此,购买意外险时,可以增加“附加条款”(相应投保费用也有可能增长),需要在旅游险的附加条款中写明,如“遇到偷盗、丢失财务等问题,保险公司要负责赔偿”。再者,可花较多的投保费用购买旅游综合保险,其中就包括财产保险条款。类似产品,各家保险企业的差异较大,从每天30元到每天120元不等。

  (全媒体记者井楠)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