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业界:化妆品产业“快鱼吃慢鱼” 洞悉需求方可创新发展

2019年06月17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当前化妆品行业,不仅是大鱼吃小鱼,更是快鱼吃慢鱼。如何发挥我国消费大市场优势,洞悉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是产业发展的一道‘必答题’。”近期,有业界人士表示,随着国内消费水平升级,内容电商业态更新,行业数字化等新兴趋势,为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深耕的思路。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却鲜有国际化的化妆品品牌,之间的差距正是产业发展的空间。”化妆品业界人士、临希集团董事长周双临认为,品牌创新化发展将是今后产业改革的重心所在。在过往30余年的发展中,我国化妆品市场由小到大,从简单粗放到集团化经营,形成了初具规模、极富活力的产业态势。过去五年,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远超出全球平均水平,但从人均消费量来看,仍处于较低值,与欧美国家相差10-20倍。

如何将消费大市场的优势、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转变为产业持续创新的动力,从而推动化妆品行业“弯道超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技术水平的迭代、人才队伍的培育,是产业品牌化发展的底层基础。”周双临说,“再进一步,要注重理念创新,研发符合自身文化特色的产品,这样不仅有助于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也能够帮助企业自身及时洞悉市场需求的变化,为产业创新客观指明方向。”

当前,技术创新与理念升级对化妆品传统的经营模式带来怎样的改变,哪些“现象”将成为“趋势”?

周双临表示,理念升级的内核实质是经营模式上的互联化。相比化妆品产业传统的批发零售模式,以内容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有利于生产企业与消费者更有“温度”的互动。同时也能缓解产品库存大的压力、缩短资金回笼的速度。

“以内容电商、直播平台为例,通过互动式讲解能直观反馈使用感受,更高效传达产品内容,符合消费者碎片化的消费习惯。”但周双临也说,新生事物还需要不断完善,现在市场上的平台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只有在产品质量上加强自律,在售后服务上不断提升能力,在营销方案上不断优化精准度的平台,才能够培养用户的品牌忠诚度,增加市场竞争能力。

除了技术与模式上的变革,化妆品产业的数字化能力建设,也是近年来业界关注的话题,紧跟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数字化技术的支撑,对外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对内开源节流提升效率。

对此,周双临说,当前化妆品产业不仅是大鱼吃小鱼,更是快鱼吃慢鱼,需要不断挑战自我,超越和挖掘消费者的需求。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应用,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帮助产业探索新的展业模式。

同时,周双临还认为,要促进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通过产业数字化能力的提升,盘活数据,形成用户精准画像,寻找潜在的目标群体。同时,利用数据赋能品牌,将线上用户导流到线下,提供品牌的服务体验,弥补线上消费的场景体验缺失。

“近期举办的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传递出了共商共建共享与开展贸易合作的信息。这也为我国化妆品行业‘走出去’提供了思路。总归而论,挑战即是机遇,我国化妆品产业未来的迭代升级值得期待。” 周双临说。(李彤)

(责编:金正阳(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