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6·18”电商格局生变 “两强争霸”首度成“三国杀”

2019年06月20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倪明)上半年最大的电商大促落幕,京东与阿里从不同层面秀肌肉证明自己对“6·18”大促的控场能力,拼多多加入令电商格局从“两强争霸”首度成“三国杀”。

“两强争霸”首度成“三国杀”

据网经社测算,今年“6·18”期间(6月1日-18日)电商全行业下单金额有望超4000亿元,其中:京东下单金额2015亿元,拼多多订单金额突破11亿元,苏宁订单量同比增长133%,网易考拉101分钟破去年“6·18”首日全天成交金额,贝店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208%,此外天猫超110家品牌成交过亿元。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今年的“6·18”电商行业年中大促最大的一个特征和变数就是由“猫狗大战”的“两强争霸”,悄然演变成了天猫、京东、拼多多之间的“三国杀”。传统电商平台纷纷上线“低价爆款团”,表明新电商模式已给整个电商行业带来了新一轮迭代升级。

广州日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今年“6·18”期间,国货品牌集体“逆袭”,在各电商平台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消费者购物车里的“新宠”。

个体消费行为的背后,是亿万中国消费者的选择之变。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设计,国产品牌正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陈丽芬表示,未来消费回归“本土化”将会成为一大新趋势。

“小镇青年”成消费新主力

今年“6·18”期间,各大电商平台在下沉市场“圈粉”无数。从衣食住行到休闲娱乐,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成为消费的新主力军。

拼多多数据显示,其3C产品于下沉市场的订单量同比增速超过一、二线城市,更多的实物订单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而农产品订单则更多来自一、二线城市。

在天猫平台上,这一趋势同样明显,今年“6·18”尤其是在三至六线城市,苹果产品的成交同比增长达170%,比一、二线城市高出近1倍。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向记者表示,今年三线以下城市成为消费主力,销售增速远远超过一线城市。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