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滚动新闻

业界:跨界合作促进健康保险发展 理念创新凝聚产业共识

2019年06月22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场跨界合作的探索,更是一次呵护女性健康的实践。

6月18日,北京。友邦保险宣布联合微医集团与镁信健康,共同推出友邦第一款单病种保险产品“守护丽人医疗保险”。整合各自行业资源,打通医、药、险三大核心环节,为用户提供乳腺癌疾病从预防、就医到用药的全链条服务。

有业界人士表示,当前我国健康保险领域市场需求量大,但产品供给总体不足。以往的健康保险理念与产品服务,不能再有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需要险企、医药、医疗等机构创新合作,从消费者角度设计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这种探索知易行难,此次三方的合作是一次有益尝试。

把疾病防范关口前移 做“健康管理的伙伴”

在活动上,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乳腺疾病分会委员王涛介绍说,乳腺癌正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乳腺癌发病年龄比西方国家早10年,发病率以每年2%-2.5%的速度递增,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

“伴随高发病率的是紧缺的医疗资源和昂贵的治疗费用,这给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压力。”王涛认为,如何加强乳腺癌科普教育,缓解就医难、用药贵压力,优化患者的治疗体验,加强后期患者心理陪护,是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友邦中国首席客户官姜利民介绍说,“守护丽人医疗保险”从就医场景看,提供了从风险评估、专家门诊、二次问诊、住院安排以及心理咨询等服务,涵盖从预防到就医的全流程医疗健康管理服务;从药品供应端来看,产品覆盖5种靶向药,客户若罹患乳腺癌,即可获得5种靶向药全额给付,最长三年最高200万元。

“做好早期乳腺筛查、合理规划好风险管理至关重要。”姜利民说。“守护丽人健康保险”从健康期、患病期和康复期不同维度对女性健康进行关注,将防范疾病的关口前移,努力实践“健康管理伙伴”的初心。从最初的了解乳房的保健知识,到患病期的药品资金支付支持,再到康复阶段匹配有临床经验的医生进行心理辅导。

健康保险经营理念创新 跨界合作需要换位思考

跨界合作,调动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是此次三方合作的亮点所在。但在此背后,行业经营的理念碰撞也时有发生。

在上海镁信健康CEO张小栋看来,多数保险公司更看重产品的性价比与疾病发生率,更在意疾病的赔付而非病前教育预防阶段。经营模式的创新,需要思维模式的转变,这既是三方合作的基础,更是未来展业的空间所在。

“早先保险公司更注重疾病发生的概率,在精算环节也将注意力放在了降低发生率和经济性上,而忽视了患者的治疗服务体验。” 张小栋说,此次的三方合作更看重保险服务的可及性、经济性和体验感。

微医集团副总裁杨建纯认为,目前健康保险占比较低的原因是产品设计与市场需求间的差异和错配。医疗是特殊的服务产品,缺少保险公司的支付功能则无法达到对个人病患的转换,形成产业发展的闭环。

“未来要避免险企不懂医药,医药不了解保险的现象。只有将医、药、保险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完整的服务,才能带动健康保险的发展。今天的产品发布是内部的小事,但对行业发展是一件大事。” 杨建纯说。

张小栋表示,产品服务质量、可及性、支付性是未来行业发展最关注的话题,只有通过跨界合作达到三方面的统一推进,才能实现健康保险产业的良性发展。

“友邦保险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对整个行业来讲,还有很多路要走。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跨界合作形成理念共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姜利民说,当前健康险的有效供给是不足,需要培养了解产品的高素质人才推介健康保险产品,进一步优化对消费者服务理念。(李彤)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