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电商平台"差评、好评"饱受诟病 被不法人员当做发财途径

2019年06月26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张玉静

“6·18电商购物节”已落下帷幕,在各家平台晒出亮眼数据的同时,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怎样呢?近日,人民网“消费洞察”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做客访谈间,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张玉静表示,利益驱使导致了“差评产业”、“好评置顶”等电商购物现象,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关于“差评产业”、“好评置顶”等电商购物现象饱受诟病,原本是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参考的留言评论,却被不法人员当做发财途径。张玉静说,这种现象在违反商业道德的同时,也触犯了相关法律,损害电商行业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每位消费者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都有监督、批评和指正的责任。”

为何出现上述现象?张玉静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首先,利益驱使导致现象产生,差评产业链蕴含一定的利益链条;其次,差评产业链的发展与目前电商行业网络监控未完善有一定关系,法律法规的落实与实施存在相对滞后性。

对于未来消费环境的良性发展,张玉静认为,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作为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物过程中,不要受商家小利小惠诱惑,以不负责任的态度留言评价;对于企业而言,要从行业的长期发展考虑,不做“删除中差评、购买好评”的违法行为;相关监管机构需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实施力度,加大惩罚力度,产生威慑效应。(刘卿 记者李彤)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