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消协:电商购物投诉集中在价格混乱、合同违约等方面

2019年06月26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史帅

近日,人民网“消费洞察”栏目邀请专家学者聚焦“6·18电商购物节”,观察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趋势。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史帅在接受访谈时表示,购物狂欢背后,消费投诉问题逐渐显现,价格混乱,产品难辨真假等问题有待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在“6·18电商购物节”,各大电商平台营销方式翻新,打折规则也更为复杂。存在预付定金难退、产品先涨价再降价、承诺全网最低价等现象误导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8年总结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数据显示,销售服务类的投诉约是71494件,其中网络购物是45576件,占销售服务投诉总量的63.7%。其中,在网络购物服务投诉中,有关合同违约的投诉量占到38.5%,近四成。

史帅举例说,有消费者反映6月份在电商平台购买了一个标注了15天保价的产品。但到618当天产品价格降低了,商家却不给消费者退款。这正是合同违约的现象,商家没有做到承诺的内容。“质量问题投诉占21.8%,虚假宣传占13.9%,售后服务类占10%,这几个问题也是网络购物的重灾区。”

此外,海淘购物产生的消费纠纷案例也在增加。史帅说,海外商品存在价格体系混乱、质量管控不严、真假难辨及售后维权难等问题。消费者很难通过海外企业进行产品鉴定,这无形之中给消费者增加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成本。这是社会各界包括消协组织,下一步要努力攻克的难关。(实习生金正阳 记者李彤)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