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专家:技术创新是电商平台发展的“压舱石”

2019年06月26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张玉静

“6·18电商购物节”已落下帷幕,在各家平台晒出亮眼数据的同时,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怎样呢?近日,人民网“消费洞察”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做客访谈间,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张玉静表示,技术创新是电商平台抢占市场先机的保障,同时也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张玉静表示,近几年来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给电商企业展业带来更多机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极大促进了电商平台的发展效率,促进消费者服务体验不断升级。例如,利用大数据预测区域内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提前将商品“送到你的周边”,缩短了物流配送的时间。

对于技术创新带给电商行业的影响,张玉静认为,首先,产业形态呈多方面发展趋势。不仅涉及传统电商,还衍生出信息流电商、垂直网站、社群电商、门户网站等形态,针对人群浏览页面的特点投放广告。

其次,电商业态呈现融合发展趋势,包括渠道融合、场景融合和业态融合。渠道融合是“线上下单,线下体验,先体验后提货”;场景融合是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与销售体验相结合,形成场景体验;业态融合则是电商业态与服务业态相融合,例如利用电商平台将社区居住一定范围内的超市、小卖店整合。

三是利用技术应用推动业态良性发展,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诟病,包括假冒伪劣商品溯源追踪问题。“未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或将使得这个问题得到缓解,让消费者消费放心、消费舒心,电商行业发展的环境也会更好。”张玉静说。(刘卿 记者李彤)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