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专家:商家要勇敢地和"职业退货人"说"不"

2019年06月26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史帅

近日,人民网“消费洞察”栏目邀请专家学者聚焦“6·18电商购物节”,观察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趋势。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史帅在接受访谈时表示,平台、商家和消费者需共同营造良好的环境,才能让电商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七天无理由退货”这一政策旨在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但是近年来却被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史帅谈到,在政策和电商平台的背后,滋生了一个群体,“职业退货人”。并且这个群体在行业内已形成了较大的规模。他们会针对商家的漏洞或者差评威胁,退款不退货,最后再把商品给卖掉,从中获利。显然,这种行为是对电商商家和消费者都无益的一件事。事实上,法律对职业退货人是有约束的,而且在法律实操上,已经有法院对职业退货人进行了审判。

针对这种情况,史帅给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消费者应该提高个人素质,不要打法律的擦边球;其次,商家在屏除自己本身存在的商品问题以外,要勇敢地和这些职业退货人说不,而不是纵容他们的差评威胁。第三,我们要完善法律制度,来兼顾效率公平。

“基于我们国家的网络发展速度飞快,会导致一些政策和法律不能及时的跟上市场的发展,但是我们也要给相关的部门和各界时间,这是完善一个健康的电商购物环境的必经之路。”史帅说。

2014年国家第一次出台“七天无理由退货”,这一条规定出于一些商家无序竞争的行业背景下,为了提高效率和保护消费者权益。但是,在2017年,国家又出台了“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在这里面又对“七日无理由退货”进行了补充。细化了什么商品可以退或不可以退,这是对网络经营者的一种保护。

史帅称,只有各方共同营造良好的环境,才可以让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习生金正阳 记者李彤)

(责编:金正阳(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