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腐乳受到年轻人追捧

2019年06月27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26日电 (许明达)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被西方人称之为“东方奶酪”的腐乳,在炎炎夏日可烧菜、拌面、摊鸡蛋,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最新数据显示,从今年春节至“6.18”期间,以王致和腐乳为代表的臭豆腐,销售额占到了今年上半年网络销售额的45%。

中华老字号王致和腐乳距今已有350年的历史,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经过两次发酵、30多道工序、3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发酵出来纯正的中国味道。2008年,王致和腐乳酿造技艺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根据颜色不同,腐乳分成红腐乳、白腐乳、青腐乳(臭豆腐)、酱腐乳四类以及其他的花色腐乳。腐乳所有的颜色都来自天然,红色腐乳源于红曲米,而青腐乳(臭豆腐)的颜色是发酵出来的,是在后期发酵过程中形成臭豆腐独特风味和有益成分的同时,也产生了青灰色的物质,使腐乳呈现出了青灰色。

王致和臭豆腐选用优质大豆,添加食盐、花椒等辅料酿制而成。臭腐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且不含胆固醇和糖分。臭腐乳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和B12,尤其是臭腐乳中的维生素B12含量远远高于一般食品,是素食者的健康食品。

人们在享用酱豆腐时,经常把酱豆腐的红汤扔掉。据专家介绍,其实,天然维生素B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B2和维生素B12,以及红曲、大豆肽、高活性异黄酮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都溶在汤里。红汤中还含有红曲等活性成分,用其可以烧肉、炖排骨、炒青菜等,成为美食佳品。在炎炎夏日,“臭豆腐摊鸡蛋”也是一道美味而方便的菜肴。

中华老字号王致和臭豆腐不仅是老北京人传统“小吃”,更成为年轻人喜欢的“美食”。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年货节、6.18年庆典活动,王致和臭豆腐销售额326万元,占全年销售额的40%。今年春节、“618”王致和臭豆腐销售额占到了上半年网络销售额的45%。由此表明,年轻人对“不寻常”口味的兴趣越来越浓,腐乳类食品的健康和营养也逐渐被人们认知。

(责编:金正阳(实习生)、李彤)